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一(5)

2015年09月22日09:58  司法部网站     收藏本文     

  55.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旨在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下列哪些举措体现了这一要求?

  A。从符合条件的律师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

  B。实行招录人才的便捷机制,在特定地区,政法专业毕业生可直接担任法官

  C。建立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初任检察官由省级检察院统一招录,一律在基层检察院任职

  D。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员优先选拔至领导岗位

  56.2011年,李某购买了刘某一套房屋,准备入住前从他处得知该房内两年前曾发生一起凶杀案。李某诉至法院要求撤销合同。法官认为,根据我国民俗习惯,多数人对发生凶杀案的房屋比较忌讳,被告故意隐瞒相关信息,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已构成欺诈,遂判决撤销合同。关于此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不违背法律的民俗习惯可以作为裁判依据

  B。只有在民事案件中才可适用诚实信用原则

  C。在司法判决中,诚实信用原则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加以适用

  D。诚实信用原则可以为相关的法律规则提供正当化基础

  57.某法院在一起疑难案件的判决书中援引了法学教授叶某的学说予以说理。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法学学说在当代中国属于法律原则的一种

  B。在我国,法学学说中对法律条文的解释属于非正式解释

  C。一般而言,只能在民事案件中援引法学学说

  D。参考法学学说有助于对法律条文作出正确理解

  58.徐某被何某侮辱后一直寻机报复,某日携带尖刀到何某住所将其刺成重伤。经司法鉴定,徐某作案时辨认和控制能力存在,有完全的刑事责任能力。法院审理后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徐某有期徒刑10年。关于该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徐某作案时辨认和控制能力存在,有完全的刑事责任能力”这句话包含对事实的法律认定

  B。法院判决体现了法的强制作用,但未体现评价作用

  C。该案中法官运用了演绎推理

  D。“徐某被何某侮辱后一直寻机报复,某日携带尖刀到何某住所将其刺成重伤”是该案法官推理中的大前提

  59.张某出差途中突发疾病死亡,被市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工伤。但张某所在单位认为依据《工伤保险条例》,只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才属于工伤,遂诉至法院。法官认为,张某为完成单位分配任务,须经历从工作单位到达出差目的地这一过程,出差途中应视为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故构成工伤。关于此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解释法律时应首先运用文义解释方法

  B。法官对条文作了扩张解释

  C。对条文文义的扩张解释不应违背立法目的

  D。一般而言,只有在法律出现漏洞时才需要进行法律解释

  60.《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九条规定:“对于合同法第七十四条规定的‘明显不合理的低价’,人民法院应当以交易当地一般经营者的判断,并参考交易当时交易地的物价部门指导价或者市场交易价,结合其他相关因素综合考虑予以确认。”关于该解释,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并非由某个个案裁判而引起

  B。仅关注语言问题而未涉及解释结果是否公正的问题

  C。具有法律约束力

  D。不需报全国人大[微博]常委会备案

  61.我国《宪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关于该条文所表现的宪法规范,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在性质上属于组织性规范

  B。通过《民法通则》中有关姓名权的规定得到了间接实施

  C。法院在涉及公民名誉权的案件中可以直接据此作出判决

  D。与法律中的有关规定相结合构成一个有关人格尊严的规范体系

  62.关于国家文化制度,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我国宪法所规定的文化制度包含了爱国统一战线的内容

  B。国家鼓励自学成才,鼓励社会力量依照法律规定举办各种教育事业

  C。是否较为系统地规定文化制度,是社会主义宪法区别于资本主义宪法的重要标志之一

  D。公民道德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63.甲市乙县人民代表大会在选举本县的市人大代表时,乙县多名人大代表接受甲市人大代表候选人的贿赂。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乙县选民有权罢免受贿的该县人大代表

  B。乙县受贿的人大代表应向其所在选区的选民提出辞职

  C。甲市人大代表候选人行贿行为属于破坏选举的行为,应承担法律责任

  D。在选举过程中,如乙县人大主席团发现有贿选行为应及时依法调查处理

  64.某村村委会未经村民会议讨论,制定了土地承包经营方案,侵害了村民的合法权益,引发了村民的强烈不满。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下列哪些做法是正确的?

  A。村民会议有权撤销该方案

  B。由该村所在地的乡镇级政府责令改正

  C。受侵害的村民可以申请法院予以撤销

  D。村民代表可以就此联名提出罢免村委会成员的要求

  65.某设区的市的市政府依法制定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决定》。关于该决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市人大常委会认为该决定不适当,可以提请上级人大常委会撤销

  B。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发现该决定与上位法不一致,可以作出合法性解释

  C。与文化部有关文化保护的规定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

  D。与文化部有关文化保护的规定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66.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据此,下列哪些做法是正确的?

  A。建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B。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规范和减少政府立法活动

  C。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加强立法后评估,引入第三方评估

  D。加快建立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强化生产者环境保护的法律责任

  67.某市甲、乙、丙三大零售企业达成一致协议,拒绝接受产品供应商丁的供货。丙向反垄断执法机构举报并提供重要证据,经查,三企业构成垄断协议行为。关于三企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该执法机构应责令三企业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相应罚款

  B。丙企业举报有功,可酌情减轻或免除处罚

  C。如丁因垄断行为遭受损失的,三企业应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D。如三企业行为后果极为严重,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68.甲公司拥有“飞鸿”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为酱油等食用调料。乙公司成立在后,特意将“飞鸿”登记为企业字号,并在广告、企业厂牌、商品上突出使用。乙公司使用违法添加剂生产酱油被媒体曝光后,甲公司的市场声誉和产品销量受到严重影响。关于本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乙公司侵犯了甲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