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缺乏安全感的男人更容易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6:02   成都晚报

  心理测试

  排序测试测出交流模式单一

  针对周先生的职业交流模式,心理专家对他进行了排序测试,从周先生的家庭交流结构模式开始。周先生说他的母亲在家里最权威,因此他的家庭排序是妈妈、爸爸、姐姐、哥哥、他本人。据周先生讲,他一般和母亲交流工作方面的事,父亲以劝说为主。根据排序测试结果,心理专家分析认为,周先生选择“一字型”排序方式,意味着等级划分,交流模式上显得很单一和局限性;尽管周先生有什么事都和母亲交流,但从排序来看,他将自己放在最后的模式,其实说明他很难和放在最前面的母亲进行有效交流。周先生这种在成长过程中已形成的交流模式影响着他在工作中的人际相处,远离了社会人际多元化的沟通模式和关系。

  专家解惑

  职业压力导致焦虑过度

  四川圆迹阳光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宗焱:周先生的人际关系与他长期以来形成的心理模式有关,在与人的交往中,因为受到家庭等级式的交流模式影响,他很难多元化地与人进行交流。加上他对工作的期望一直停留在稳定不变的思维模式上,工作一旦变化他就很容易产生不适应的状态。无法解决工作压力问题的周先生将压抑指向内在,就反复出现焦虑症状。恐惧上司和清晨呕吐都是心理障碍的反应之一。

  专家支招

  重建安全感 缓解焦虑心理

  心理专家宗焱:周先生首先需要重建人际交流方面的安全感,然后是打破原有单一的人际交流模式,最后是缓解他不断重复和反复自我检查的强迫性思维,接受一系列职业压力的心理保健。 (记者 刘静 宋林风 摄影 李祥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