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心理:一句话化解同事冲突的秘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1:43   信息时报
职场心理:一句话化解同事冲突的秘诀(图)
控制欲强的人,往往也不清楚自己在强迫别人

  前几天是阿文的生日,到了办公室,同事们突然拿出蛋糕,大喊“surprise!”阿文正开心,琦琦忽然说了一句,“你早就知道我们要给你过生日吧?”阿文解释说,“我不知道。”“少来了,你肯定早就知道。”这下可好,“不用解释了”和“我真不知道”扯了半天。

  明明不是,干嘛要强加到我头上?在办公室,战火有时就被这些莫名其妙的冤枉挑起来了。

  《不要用爱控制我》这本书里,恰好也提到了这种情况。该书的作者埃文斯是一位美国心理学家,她说,经常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别人身上,是控制欲的表现。难办的是,控制欲强的人,往往也不清楚自己在强迫别人。

  唯一清楚的感觉是,我就是要占上风,就是要说服别人。

  阿文很聪明,她很快意识到问题不在自己身上。回想一下琦琦平时说话的习惯,一些明显不对的地方,她看不到,只是一个劲地强调自己的看法。

  后来再碰到类似的情况,阿文只说一句,“我不觉得”,轻松地回避了战火。而埃文斯也写下了同样的应对方法,用一两句话或者回避的动作告诉他,我不接受你的控制。(时报记者 陈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