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揭秘:孩子为什么会不听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7:06   新浪教育
心理揭秘:孩子为什么会不听话(图)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文章摘自《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本书简介:本书给了你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钥匙,指引你切身体会孩子内心的感受,帮助你和孩子建立起一个能够快乐交流的平台……[连载内容]

  4.有时候我让孩子做事情,他们会给我回应,有时候他们又置之不理。这是怎么回事?

  有一次,我们问一组在校学生,为什么他们不听父母的话。他们说:

  “从学校回到家,我已经很累了。如果妈妈让我做事情,我就假装没听见。”

  “有的时候,我正在玩,或者正看电视,我真的没听见。”

  “学校发生的事情让我很生气,回家我就不想做事情。”

  除了孩子们的想法,下面的问题,你可以问一下自己:

  我的要求是不是适合孩子的年龄和能力?(要求一个8岁的孩子要有很好的饭桌礼仪)

  他认为我的要求合理吗?(“为什么妈妈非要我洗耳朵后面?又没有人看。”)

  能否让他选择什么时候去做,而不总是“马上”?(“你想先洗澡,后看电视,还是看完再洗?”)

  能否让他选择怎么去做?(“你洗澡的时候,带上你的玩具娃娃,还是小船?”

  房间的设施是不是可以改善一下?(衣柜里是不是可以钉一些低一点的挂钩,让孩子方便挂衣服?孩子的房间是否可以加一些隔板,便于整理东西,而不至于全堆在一起?)

  是不是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只知道让他干这干那的?是不是也应该单纯享受一下和他在一起的时光?

  5.我必须承认,自己以前对女儿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现在我想改变。可是女儿却不吃这一套。我该怎么办?

  经常挨批评的孩子会比较敏感。即使温和地说“该吃午饭了”,对她来说,也像是指责她“天生健忘”。她需要更多的关注和认可。避免使用隐含着否定或者忽视的语言。在本书的后面章节中,会告诉你怎么让孩子正面地认识自己。在那里也将会提到非常类似的转变期,在这期间,孩子对家长的新方法充满了怀疑和敌意。

  但是,不要让女儿的负面态度阻碍你。你所学的技巧,都是在教你如何对别人表示尊重。相信绝大多数孩子最终都会有反应的。

  文章摘自《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更所精彩文章进入 青春心理频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