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生口述:看成人电影带给我奇怪的心理问题(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1:24   新浪教育

  1、你说“我现在每天晚上很晚才发困,可是很难入睡,头脑想静下来却很难做到,我很怕睡觉,一睡着就开始做梦,什么梦都做,有一点动静就会醒来!我整晚都在做梦(感觉),早上很早就会醒来,可是感到非常困乏,很想睡觉,睡着了又开始做梦,有时还会遗精!我希望我的生物钟能够变得正常,按时睡觉,睡得香,不做梦,或少做梦,早上起来有精神!”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做梦与睡眠周期:在每晚的睡眠中,每2个小时左右完成一个睡眠周期,如果睡眠8个小时,要循环四个睡眠周期。每个睡眠周期都是从朦胧入睡开始,随后睡眠逐渐加深,一直到熟睡,然后转入非快速眼动的做梦睡眠。按睡眠时的脑电图模式,我们把睡眠周期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入睡,它是清醒和睡眠之间的转换期,这一阶段人很容易醒来,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静息状态或半睡状态,持续时间大约10分钟;第二阶段——浅睡,这一时期容易觉醒,入睡困难者,常自行惊醒,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已经睡着了,持续时间大约20分钟;第三阶段——中睡,这一时期意识消失,不易觉醒,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睡沉状态或沉睡状态,持续时间大约40分钟;第四阶段——深睡,这一时期睡眠深沉,觉醒相当困难,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睡“死”了,持续时间大约20分钟;第五阶段——快速眼动,这一时期眼球快速转动,大约50-60次/分,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做梦状态,持续时间大约5-10分钟。在整个睡眠周期中,做梦绝大多数情况之下在快速眼动阶段,我们所记住的梦绝大多数也是睡眠的做后一个周期所做的梦,前面的周期所做的梦绝大多数都“忘”掉了。由此可见,做梦是人在睡眠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人人每夜都在做梦,做梦对人有百益而无一害。这是因为第一,大脑利用做梦来清除白天脑工作所产生的垃圾;第二,大脑利用做梦来整理白天所学的东西,帮助相对应的功能区进行记忆,也就是有利于提高记忆力;第三,大脑利用做梦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从而提高身心健康;第四,平常情况之下我们所利用的脑功能区只有5-10%,90-95%处于休眠状态之下,夜晚我们利用做梦来让休眠区保持其功能;第五,大脑各功能区白天受自我控制,到了夜晚自我控制减弱,这时候各功能区进行整合、弥散、放电,所以就出现了离奇古怪的梦景;第六,我们的身体的某些部位感觉不是很灵敏,比如内脏的痛觉,夜晚做梦可以让我们从变异的梦境之中觉察痛觉的来源,进而提高这些区域的保养。有人说自己多梦,其实是他们自己对做梦过分关注的结果,也就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让自己进入了焦虑、紧张和恐惧之中。所以,我觉得你始终有个错误的观点,那就是做梦多少,好坏,长短跟睡眠身体好坏有关,其实做梦与睡眠好坏、身体健康与否扯不上边,做梦很正常,即使一个非常健康的人也会梦的时间长,恶梦等,所以你看到这里不要在怕做梦了,以后你的问题之根本解决后,我想你会享受梦中的一切酸甜苦辣的美妙人生!

  2、你说“白天的时候,我的脑袋会想很多的东西,特别是一想到我和女朋友分手,我就很难过,想到错在我身上,我就更加的恨自己,怎么也无法平静,只有偶尔在看电视或者看书看入神的时候,头脑才得到解放,可是一平静下来,又开始想!很累!我告诉自己什么也别想,可是就是会想!我希望能够让自己能有平静的时候,让我能集中精神学习,也能好好休息,高三了,我不想浪费任何时间!”,从你“只有偶尔在看电视或者看书看入神的时候,头脑才得到解放”的情况可以看出,你的心理很正常。心理学研究证实,人的注意力一方面很难长时间集中,另一方面易受外界环境以及内心情绪波动的干扰而“走神”。应该说你“白天的时候,我的脑袋会想很多的东西……可是一平静下来,又开始想”这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人的正常心理现象。你注意力不集中或“走神”,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常常要求自己能够完全“心无杂念”,心思百分之百的用在学习上,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就不断地责怪和强迫自己,结果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注意力越加难以集中。这时候你就会把正常的心理现象当成了异常,越是苛求自己要注意力集中,注意力越是跑到了“怕被干扰”,“怕注意力不集中”上,导致对于外界刺激过于敏感,结果真的“注意力不集中”了,于是更加苦恼,更加想摆脱这种状况,更加关注注意力的问题,从而形成恶性循环,难以自拔。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不必过于责怪和强迫自己,采取一种“顺其自然”——“注意不集中就不集中吧,只要集中的时候我能听好课、做好作业就行”——的态度,该干什么干什么,只要尽自己的努力就是了。以这种态度去对待,相信你“很累”以及“分神、跑神”情况肯定会有所改观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