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坊间揣测:他对儿子遇难痛彻心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4: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坊间揣测

  他对儿子遇难痛彻心扉

  和许多北川县级机关干部一样,董玉飞的办公地点在安昌镇。听人讲,他是在暂住地用利刃和绳索告别人世的,看得出“走”的态度决绝。由于事发后他仅存的两个亲人——妻子和弟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所以有关他自杀的细节和原因存有多个版本,但主要有两个。

  一些熟悉他的人说,董玉飞是因为痛失爱子和众多亲人难以自拔悲伤过度自杀的。爱子董壮的遗体在5月14日下午被找到。在县城连续搜救幸存人员两天后,董玉飞在曲山小学东校区教学楼废墟的楼梯处找到了儿子,这时儿子早已停止了呼吸,董玉飞不停地呼喊着爱子的名字:“董壮、董壮……”抱着儿子的遗体,董玉飞悲痛万分,仰天痛哭,不停地重复着:“爸爸对不起你、爸爸对不起你……”

  一些同事回忆说,董玉飞人很幽默,以前经常爱讲笑话,他的笑话和他笑起来的样子很有感染力。但大地震后,这些都改变了。

  另一个说法是“工作压力太大”、“实在是想好好休息”。听说这是董玉飞死前留下的遗书里的内容。由于重建工作繁重,北川的干部灾后一直没有放假,包括国庆都没有时间休息,这确实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有时候我跟到他下乡,忙到三四点还没有吃午饭……”董玉飞的一位同事说起这些往事声音哽咽。

  悲剧背后

  灾难面前没人是铁打的

  5日下午,在位于安县桑枣镇的火化地,北川羌族自治县给董玉飞举行了一个简单的“送行仪式”,北川的不少干部不管他生前认不认识,大家都自发的去与他依依道别,不少人掉下了眼泪。

  “作为一个大地震的亲历者、幸存者、救援者,老董走得让人很痛心……”北川县委的一位干部说起董云飞,惋惜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董玉飞同志采用这种方式去休息,给多灾多难的北川和任重道远的灾后重建蒙上了一抹阴影。董玉飞同志的自杀是偶然的,但我们不能漠视这种偶然。因为,这既是对逝者的不尊重,更是对活者的不敬重。

  这是一位北川干部写在网络上的一段话:“全国人民都在快乐度(假)‘十一黄金周’,北川没有……处于灾区,政府机关理当只争朝夕。但是,没有一个人是铁打的。对灾区关怀,物质至关重要,精神救援更是必须。对灾区关怀,不仅要面对普通民众,更应包括基层干部。”

  网络上,董玉飞的同事说:董玉飞同志已走了,说不清楚他的放弃是轻率还是无奈、是好还是坏。但我还是坚信“活着真好”。所以,我只能用坚强为他送行:一路走好,亲爱的战友!

  但愿董玉飞的悲剧,是灾区第一例,也是最后一例。(记者 青兴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