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岁大学生创业开网店:正视梦想与现实的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4:41   新浪教育

  PART2. 19岁,

  正视梦想与现实的差距

  2008年的统计数据已出:今年559万的应届毕业生,工作竞争加剧。年年如此,压力有增无减。于是,象牙塔里的学子们刚刚跨进校门,便想方设法为自己积累经验,增加竞争砝码。还有的人想要在大学就创造一点儿经济基础,为毕业后创业做准备。这些无可厚非,但是,当我们开始打工赚钱,那就是现实照进梦想的过程,其中多少失败挫折,我们的心理又是否做好准备了呢?

  没错儿,打工的确能为你积攒一些工作经验,让你更早地了解职场规则,不会在毕业后工作时因为陌生而心生恐惧、不适应。但是,基于这种原因而去打工的同学需要注意一点:如今很多企业看好“大学生打工者”市场,他们提供一些纯体力型的工作机会,付给很低廉的报酬,使你的工作所得信价比很低,也无法真正接触到你想要了解的工作知识。而且很多这种工作费时费力,严重影响学业。为了这类机会而翘课挂科,那是相当不明智的。

  另外,还有很多学生打工是出于从众心理。周围人都去打工了,从前跟你一起打游戏、一起上自习的室友也都赚钱去了,你觉得很无聊,于是也浑浑噩噩地跟着打工去。这种做法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对于你的理财也不会有任何帮助。因为你并没有对工作的本能热情,也没有想要赚钱的欲望,所以,你经常会找一些别人挑剩的“鸡肋”来啃,索然无味。

  当然,还有一些人就像王小伟一样,一个瞬间的灵感,或者偶然商机所带来的冲动,让你开始赚钱。然而,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的动机指数与事件成功指数是呈倒U型关系的。也就是说,你做一件事的动机指数过低或者过高,事件的成功率都会很低,只有在动机适中的时候,成功率才会达到最高。因为在这种时候,你能够冷静地观察周围的环境条件,做出相应的调整,让自己达到最佳行动状态,并且不会急于求成,能够面对并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因此,当19岁的我们不要给自己设定过高的目标,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哪怕第一桶金只有15块钱,也要以此为起点,坚持下去,迎接下一笔财富的到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