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妈妈:对科学育儿理念不知所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6:17   新浪教育

  享受人生过程,育儿成了娱乐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不少“50后”、“60后”妈妈把育儿视为“顺其自然”的一件事,自然受孕,自然分娩,挺个大肚子上班,许多人是“才下车床就上产床”。休完三个月法定产假,把孩子往老人、保姆或者托儿所一丢,继续上班,生儿育女完全是一件“业余”的事情。而80后妈妈,要么不生(丁克),要生,就当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大张旗鼓地张罗,怀孕、育儿已成为一段重要的人生体验,记录、享受甚至与人分享这段人生经历给她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快乐。

  稍有经济能力的,能请假的请假,不能请假的干脆辞职,早早放下工作专心一意安胎、胎教了。清闲的十月怀胎、两三年的产假,很多妈妈喜欢在网上分享当妈妈的乐趣。甚至有的“80后”在备孕阶段就开始在论坛上大肆挥洒自己的情感。天涯论坛的“亲子中心”里,不少“80后”女性网友盖起了“好孕楼”,纪念自己从备孕到怀孕的心路历程。为把自己怀孕的美好瞬间留下来,不少“80后”妈妈专门拍摄“怀孕写真集”。橙橙妈把自己的写真集挂到了网上,她说:“当我把照片上传到网上,许多网友给我回帖,夸我这个准妈妈漂亮,这曾给我很大鼓舞。”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以前的父母,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把你养这么大容易么?”知名幼儿教育家与心理学专家孙瑞雪说,这样的话虽本身并没有错,但它却体现出上一代的母亲与孩子之间无形中存在着的一种“债务”关系。与之相反的是,“80后”妈妈往往把养孩子当成一种“爱的体现”。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写博客、给宝宝买衣服、把孩子的照片挂到网上等行为都体现出育儿给她们带来巨大喜悦。正如在媒体工作的黄小姐所说:“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对“科学”育儿新理念、新概念不知所措

  背唐诗宋词、认字算数,一直被视为幼儿早期教育的“天条”。进入21世纪,这一“天条”备受质疑。无论是书报还是网络等,媒体上五花八门的“科学育儿经”铺天盖地。“80后”妈妈热衷于从书本、网络和亲子培训班中获取科学而时尚的育儿方法。在外企工作的黄小姐说:“‘80后’接触网络已有快10年时间,很多信息都从网络上获取,怀孕、育儿知识也一样,我常浏览网站上的育儿专栏,也关注一些早教班的信息。”

  孙瑞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80后”妈妈都接受了高等教育,收入也不错,具备了物质和精神的基础,她们就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和观念,在育儿方面自然就更时尚。孙瑞雪认为,“80后”是我国社会发展中重要的一代人,在育儿观念方面,他们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80后”妈妈正逐渐淘汰中国传统的幼儿教育观,跳出“随带”、“看护”的模式,摒弃“唐诗儿歌”、“小写小算”等儿童早期教育的误区。

  然而,“80后”妈妈面对层出不穷、似是而非的各种“科学育儿”新理念、新概念仍表现出不知所措,“智商”、“情商”、“胆商”、“潜能”等等,最后落实到具体操作上,依然是带着孩子“上班”:手语班、艺术班、社交班、音乐班、右脑开发班……甚至还有什么“抚触班”,迷信“科学”的新妈妈,仿佛连人类最本能的亲子抱,都要专家来指导。

  孙瑞雪说:“上早教班并不等于接受早期教育,宝宝情商的培养是在与父母的互动中形成的,最好的课堂是家庭,家长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让宝宝在与父母的交流中建立安全感和信任感等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选自 高天漫步云端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