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妈妈:育儿是一种人生体验和娱乐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6:17   新浪教育

  作者:高天漫步云端(blog)

  “80后”,改革开放第一代,独生子女第一代,步入结婚生育高峰。

  对于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妈妈而言,生养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人生义务,而“80后”妈妈却把它当成一种彰显时尚个性的人生体验,一种娱乐方式。幼儿教育专家认为,作为社会发展承上启下的一代人,“80后”妈妈正酝酿着全新的育儿观。

  一边狂热追捧“专用产品”,一边又喊“养不起”

  时尚的“80后”妈妈,为孩子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狂热投资。曾经为各种时髦消费品大把花钱而不惜成为“月光族”的她们,如今大把往孩子身上堆钱,一边嚷嚷“要给孩子最好的”,一边抱怨“如今的孩子真是养不起”。

  一论坛上一篇名为《“80后”的败家妈妈》的帖子曾受到网友热议,作者“小贝妈”在文章中细数了自己和其他“80后”妈妈的时尚育儿经。她写道:“想想从怀孕起,我就开始奔走于南京各大市场和育婴房,给尚未出世的宝宝淘衣服,仿佛这就是一种嗜好,刹也刹不住。”

  像“小贝妈”一样热衷于给孩子买衣服、玩具等的“80后”妈妈不在少数。橙橙妈是广州一家外企的秘书,宝宝1岁零1个月大,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宝宝出生后,我特别喜欢给她买小衣服,给她拍照,但她长得太快,衣服总是一两个月就穿不下了。”

  “80后”妈妈还热衷于购买各式各样的母婴专用产品:固齿器、磨牙棒、自动奶瓶吸管、奶瓶消毒器……“50后”、“60后”妈妈们闻所未闻的玩意儿,正成为“80后”妈妈的新宠。孩子到年龄丢开奶嘴、用杯子喝水了,妈妈们可以花上三四十元买一个“专用”水杯,教宝宝“喝水”。

  在广州一些母婴用品专卖店,仅吸奶器就有好几种,价格从100元左右到400元左右不等。记者在一家母婴用品店中遇到了李小姐,她刚刚购买了一款最贵的号称有按摩作用的吸奶器,她对记者说:“这款虽然贵,但我看重的还是质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