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过来人传授心理压力调节秘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1:26   新浪教育
考研过来人传授心理压力调节秘笈(图)
玩一场叫做压力的游戏

  作者:我的大学(blog)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考研人数的增长幅度,和考研人的焦虑指数、睡眠指数、压力指数息息相关。2009年的考研即将落幕,当报考人数逐年上涨,考研人的压力指数必定上升,紧接着,是睡眠指数、安逸指数的齐齐下滑。

  “我有压力”的陈乙东喊出港人心声,考研人的“陈乙东们”还闷在心里。因为压力如影随形——即使考上研后又能怎样?一块砝码不等于人生的“铁饭碗”,一纸研究生文凭究竟能给我们带来多大的优越感和竞争力?是我们注定要被压力主宰,还是要主动把压力当成一次自我涅槃的游戏?

  无奈:我有压力向谁说

  小广:没有单位肯要我

  我本科就读于本省一所不出名的普通大学,我安慰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心想:扎实的专业知识就一定能保证将来的就业。“咱们专业是个新兴专业,未来很有发展前景的”,在院领导每天的念叨中,大学生活一晃而过。然而实际情况却远没有那么乐观,师哥师姐的就业率仅在20%左右,也就是说全班仅有1/5的人有可能找到工作。那么少的职位,那么多的求职者,一种难以抑制的压力在心头萌动着。

  最令人受打击的是,大四时在我校举行的招聘会上,且不说需要我们专业的单位凤毛麟角,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欣喜若狂地全然甩开女生的矜持挤到招聘方面前,得到的竟是一句冰得可达零下30度的话:“对不起,我们不招收女生”。女生怎么了?女生就不能胜任那份工作吗?可是,原谅他吧,因为他说“对不起”了,因为他们并没有性别歧视,只是不需要而已。

  接下来的日子,我辗转难眠,工作还是考研?几乎没有肯要我们专业的单位,不考研可以吗?如今的就业形势如此严峻,不考研真的没有出路了。最后出于无奈,我选择了考研。

  小宁:发泄,让我坚持下来

  看看身边考研的同学早已进入复习的状态,我就深深陷入恐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如空气般无处不在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我扔下手中的笔,在操场上狂奔来发泄心中的郁闷。累了的时候我躺在操场上,就开始放声高唱,这种感觉太爽了!感觉整个世界只有我一个人,我可以主宰一切!一顿发泄之后,我似乎便有了信心,再回到教室学习感觉会好很多!

  同居一室的同学都是第二年考研或是工作几年后回来考研的,压力都很大。再也没有老师会点名,没有课可以翘,生活只剩一件事:复习。英语阅读做不对就头大,数学题也是越做越难,政治根本没时间看完,有时钻了牛角尖更是憋得发疯。我知道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要好好休息,可是又怎么可能?我开始用安神补脑的药来强迫自己睡着,我不断向在外地的男朋友发脾气,我压力太大,只有在狂奔或者大喊的时候才可以感觉到放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