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他人寻求安抚并不是软弱无能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0:35   中国青年报

  对于安抚,学生们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在很多人心中,向他人寻求安抚,是一种软弱无能的表现,是一种示弱。比起寻求安抚,给予安抚显得更容易一些。但是,如果自己都无法接受安抚,那又如何给他人提供真正的安抚?我问过周围的同学,很震惊地发现:很少有人能坦然地接受安抚,很少有人认为安抚是必要的。比如赞美,被赞美的人总认为自己不值得被赞美;比如拥抱,无论是主动拥抱别人的人还是被拥抱的人,都会觉得别扭,而不会觉得快乐和幸福。为什么会这样?本来该是快乐和幸福的事情,却根本触及不到我们的内心,我们把这些都挡在了门外。(2006经济分析 贾思)

  当我们寻求他人安抚时,不要挑剔这份安抚是否附有条件。我们不应该要求他人毫无原因地喜欢自己,如果有,是缘分,如果无,是本分。身旁的同学朋友不是妈妈,不一定第一次见你就觉得你可爱得无以复加。朋友间的感情往往是一点点累积的。(2005会计学院 王乔)

  很多同学都说自己的妈妈总爱夸别人的孩子,对自己却一句好话都没有,有的人干脆就破罐破摔了,其实这就是在寻求负面安抚。我认为中国的家长,真应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多给予一些鼓励,这样有助于我们建立自信。(2005工商管理学院 于丽丝)

  我听一个同学说,高中时考试成绩不好了,很多女生会自己在家哭上一场,但她特别难受时,会坐在楼道里最显眼的地方哭,这样就会有很多人来安慰她。得到这么多安抚,她很快就重新振作起来。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安抚是可以要来的,不需要总把自己当悲剧主人翁抱着头自怜自惜地说“没人要我,没人关心我”。(2006金融学院 王彦婷)

  另一种寻求安抚的方式就是冷淡。这里的冷淡不是对于刺激毫无回应的漠视,而是用不回应来刺激对方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安抚。这是女性的“常备武器”。经常能看到女生在前面走,男生在后面追着哄,女生却视而不见,仿佛没这个人。男生和周遭的人不明白女孩的意图,会觉得女孩不明白道理,但其实,她可能想得到更温柔的安抚。由此可见,人们寻求安抚的方法很多,但不是所有的方法都是直截了当、一目了然的。(2006金融学院 罗阳)

  如果没有朋友、亲人的鼓励和支持,我想我是没有力量去完成人生旅途的。同时我们也是某个人的亲人、朋友,他们也需要我们的支持去更好地做自己。比如他们在湖边发愣时坐在他们身旁,在他们满心焦虑地熬夜时对他们说“别担心,早点睡”。安抚是生病时询问的短信,是同学在考试前的拍拍肩,是女伴失意时的一个拥抱。安抚是给予才会得到的幸福。(2006会计学院 杨爽)

  有一次,妈妈和我聊天,无意中说起爸爸有时会忽略她。我突然想到TA理论中有关安抚的内容。我告诉妈妈,爸爸并非不关心她,只是表达的方式不明确或没采取妈妈想要的方式而已,妈妈完全可以直接告诉爸爸自己的想法,这并没有什么丢面子的。

  后来我又和爸爸说起了这事,起初,爸爸并不理解,认为已经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夫妻,已经不需要太形式化的东西了。我反问爸爸:如果妈妈只是在心里想着你,不给予任何语言、肢体、动作的表达,早晨不再帮你热奶,冬天不再给你添衣,而只是把你“放在心里”,那你能接受吗?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觉得爸爸和妈妈之间的交流好了很多,妈妈开始尝试着向爸爸表达自己的需求,爸爸也更多地奖励和感谢妈妈:“太好了,我今天正好想吃菠萝呢,你就买了,真是越来越默契了!”我觉得父母交流得顺畅了,家里的气氛自然就好起来了。(2006国际金融 杨熠)

  生活定位

  人际沟通分析学中的“生活定位”是指一个人童年时确立的有关自己、他人和世界的关系的基本信念和结论,这种信念会成为此人日后作决定和实施行为的准则。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