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戏剧三角”中最常见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0:35   中国青年报

  “戏剧三角”中最常见的游戏包括:

  1.迫害者对受害者

  责备型:“你为什么不……?”“如果不是为了你……”“都是你害了我”等等。

  被动攻击型:表面上什么都不说,但他表现出的委屈、忍让、顺从、讨好等,在外人看来他就是受害者,只有当事人知道他才是迫害者。

  2.受害者对迫害者

  “看你对我做了什么?”(和对方生气时,自己故意不按时吃饭或者不吃饭;故意让自己着凉等等。)

  3.受害者对拯救者

  “是,但是……”“我不能……”“我没有办法……”“可怜可怜我!”

  4.拯救者对受害者

  “我只是试着帮你呀!”

  TA理论认为心理游戏是安抚的替代品,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在某个时刻和别人玩心理游戏。游戏包括一段惊讶或者混乱的过程,参与者会觉得混乱,游戏结束后,每个人都可能产生一种很不舒服的受挫感。因此,为了避免那种双输的结果,我们要对自己常玩的游戏有足够的敏感,同时也要懂得及时终止别人与自己玩的游戏。

  日常生活中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体验,对关系疏远的人,我们往往能够比较体谅对方,如果对方对自己偶然误解,也会表现出大度的理解。但是对关系亲密的人,我们却常常表现出狭隘的一面,一点儿容不得对方对自己的误会,总觉得对方“应该”知道自己怎么想,“应该”能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于是,在和亲友相处时常常玩要别人猜谜的游戏,结果当然是常常让自己和对方都失望并且疲惫不堪。

  我的一个学生的家长在听了这个学生与她分享的有关人际沟通的理论后,对自己的孩子说:“我把自己的需要捏在自己的手心里,让你爸爸猜,你爸爸猜了20年都没有猜对。现在我直接告诉他,结果他做得比我想要的还好!”

  很多时候,人们是通过隐藏沟通的方式邀请别人玩心理游戏的,要想避免这一点,我们自己就需要学习在与别人交流时尽量少使用隐藏沟通,并且学习用真诚的方式表达自己。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