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的四种生活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0:35   中国青年报

  人的生活定位通常有以下四种:

  一是“我好,你也好”,相信自己是好的,别人也是好的。换言之,就是对世界与人充满信心,因此,在现实生活中会与别人共同追求双赢。

  二是“我好,你不好”。有这种生活定位的人会表现出一种防卫态度或有很强的攻击性,并且常常处于偏执、愤怒的状态,这是一种输家的人生定位。

  三是“我不好,你好”。有这种生活定位的人有以下两种生活方式:自卑、依赖、无力感、自我放弃、无主见,极度服从别人的要求,努力得到赞许,此人会在无意识中选择持续扮演“受害者”。

  四是“我不好,你也不好”。伯恩认为,有些母亲有创伤体验(如家庭暴力导致的躯体或者心灵受伤),或是孩子出生时难产甚至有生命危险,这种经历很可能影响孩子对世界的看法,使他感觉生活充满了恐慌和威胁。这样的人不敢信赖他人,有很深刻的被遗弃感和消极、绝望的情绪,认为自己没有价值,也不相信别人会帮助他,他整个的人生都是在重复上演拒绝这出戏:拒绝自己、拒绝别人同时又被别人拒绝。

  需要指出的是:生活中并不存在单一的生活定位,每个人通常都拥有四种生活定位,人与人的区别只在于哪种定位的比例更高。

  生活定位最初是由童年经历决定的。我的一个学生以“童年,我学会了自卑”为题,写下了她的文章第一个章节:

  童年,我学会了自卑。我受的教育使我自小就认同了“我不好”这样的生活定位。有时我甚至觉得老北京人传统的教育方式就是要让孩子们认为自己不好,师长们对待后辈习惯使用斥责的态度。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大人们的脸总是严肃的,甚至是带着蔑视神态的扭曲状,我童年的玩伴和同学们大体都有受辱的经历。我不知道别人内心作何反应,总之我是十分敏感并且记忆深刻的,每当回忆起来就会感到羞耻。

  其他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我发现,如果选择“你好,我好”的生活态度解决日常小摩擦,首先可以让自己不生气,把情绪放松,进而有利于事情的解决。而且,此次事情的顺利解决,又有利于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所以,“你好,我好”的生活态度是有效率的,而且有利于心理健康。(2004城市学院 魏菁菁)

  当一个人总要与人争时,任何选择都会患得患失,唯恐选错了路。而当一个人相信“你也好”的时候,才不会恐惧别人的成功会对自己不利。当一个人无条件地相信“我好”的时候,才能不苛求自己,不用拼命地夺取成功以证明自己的价值。坚持“你好,我也好”的生活定位才能敞开心胸,享受大学这一段天赋的流光,享受生活的安逸与快乐。(2005劳经系 王晗玥)

  老师说要在现实中多运用理论,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获得知识,把老师的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学习了“你好我好”的理论,我便在生活中寻找他人的优点和长处。我觉得在我发现了他人的优点后,我与他们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比原来更充实、更温暖。老师说要用橘黄色的眼镜去看他人、欣赏他人。我原来是用黑色和白色,现在却越来越喜爱橘黄色。(2006财税学院 贾莹萍)

  我们在宿舍门后贴了张纸,记录下每天发生的快乐和感动的事,现在都已经成了习惯。每次回宿舍先看一眼门后。所有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快乐和感动,TA帮助我们幸福地成长!(2006金融学院 罗迪)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