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脚本:重塑一个人的成长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0:35   中国青年报

  生命脚本与我们的再决定

  生命脚本是指人“潜意识里的人生计划”。它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根据自己的早年经历而作出的一种无意识的人生决定,这个计划中包括:自己能够活多久,自己的生活是否健康、快乐和满足,将怎样过自己的一生以及会有怎样的人生等等。人的生命脚本建立在他的生活定位之上。

  人际沟通分析理论认为,只要一个人愿意,他就能够重新编写自己的脚本,这就是:再决定。

  再决定是指对自己以往的人生脚本进行更改,例如改写原来的悲剧脚本,再如改写自己的角色,把受害者、拯救者或迫害者的角色改写成建设者的角色等等。

  再决定的提法是非常有意义的,它表明不论一个人有多少不幸的过去,都可以通过现在的努力去改写以后的人生;表明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让自己重新具备“你好,我也好”的人生定位;最重要的是,它表明以往的不幸不会成为未来幸福的永久性障碍,只要我们愿意!

  TA理论提倡从自己记忆中最早的童话故事里寻找自己人生脚本的痕迹,如果必要,就在此基础上对自己的脚本做出再决定。

  从接触到熟悉人际沟通分析学的整个过程中,我在不断感受并收获着力量——一种很确定的、让人感到幸福的力量……很多事情,只要我们想,就可以有所改变。

  我们可以终结那些反复上演的心理游戏,将自己与别人从无意识中唤醒,从而也可以避免之后的扭曲感;我们可以耐心地了解自己与他人真正的需要,破译隐藏沟通的密码,用正面的、建设性的互补沟通取代游戏带来的负面安抚或是伤害;我们在不同的场合下,用成人自我协调父母自我和儿童自我,让污染产生的幻觉、混乱和模糊就此告别我们的生活;我们可以帮助自己和他人从戏剧三角中脱离出来,终止因为漠视而造成的恶性循环……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最重要的是,即使我们失去了作正确的早期决定的机会,我们仍然可以再次决定,并在人际沟通理论的指导下深化“你好,我好”的定位。(2006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 方瑶)

  学习了TA理论后,感觉生活的变化妙不可言。以前藏匿在角落里的小小幸福和感动渐渐浮出水面,呈现在我的面前,让我学会珍惜,学会感动、学会面对,学会表达,一切自己不曾理解的人和事现在却豁然开朗。(2007外语系 王玉芳)

  学了这门课,我明白原来我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我帮她从“我好,你不好”的灰暗定位回到了“我好,你也好”的美好世界。虽然我也不能肯定她的生活定位已经完全改变,但是我相信,“我好,你也好”已成为她生活中的主流定位。她的生命正向着美好的方向蜕变!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我们的生命可以重塑,不仅我们自己,身边之人都行。(2007人文学院 苏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