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心理:向薛宝钗学习平级同事相处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3:47   中国青年报

  阿璧这两年顺风顺水,稳稳做成下属倾服、上司赏识的骨干中层。她的困扰和压力,来自一班资历相当、职级相近的中层同事。不管阿璧做什么,只要涉及平行关系,都觉得费劲,除非有大头儿压阵,阿璧得不到真诚的支持和配合。

  抱怨平级,成了阿璧跟朋友最重要的电话煲粥内容之一。听阿璧抱怨多了,就劝她,回去读红楼吧,瞧瞧人家宝姐姐是怎么处理平级关系的。

  宝姐姐从来不做风头最劲的那个人。既然知道平级之间存在天然的竞争关系,干吗要当最拽、最拉风的一个?王熙凤倒得宠,走到哪里都闪亮登场,可她也招人恨。让大家伙儿争风吃醋的矛头都冲你来,好受呀?

  宝钗经常被贾家领导们赞许,但不是最招眼的一个。她和黛玉、探春、湘云,都是一般地可人疼。她会适时哄最高领导贾母高兴。过生日点吃的,找老年人爱的甜的软的,让她点戏,也揣摩老人心思,点热闹的戏码。但这种事情宝钗做起来自然熨帖,不着痕迹。不像熙凤,每次马屁拍得都山响,确实花样翻新,精彩绝伦,但也张扬得厉害,引人侧目。

  让老板看得见你、欣赏你,固然重要,可也要顾虑平级同事们的心情。小平同志说过,“韬光养晦、决不当头”,只要你在第一集团内,都会有机会。不用非当最拔尖的。

  平级关系是一种横向关系,组织机构中具有相对等同职权地位的人之间,既没有奖的手段,也没有罚的权限。和平级沟通合作,手里是没什么“牌”的,议价能力比较弱。彼此平级的共事者,没有“应该”和“必须”,只有相互帮忙和愿意帮到什么程度、尽多大力,或者相互推诿和以邻为壑。

  所以,宝钗的法子,是善待平级,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建设良好的工作伙伴关系,多栽花,少种刺。

  海棠诗会后,湘云拍胸脯要设宴,宝钗了解她的实际难处,替她分忧,全程帮她筹划,并且不惜调动自家所有资源,“我和我哥哥说,要几篓极肥极大的螃蟹来,再往铺子里取上几坛好酒,再备上四五桌果碟”,让湘云的螃蟹宴大获成功。湘云被贾母夸奖,也不肯掩了宝钗之功,立即说是“宝姐姐帮预备的”。这种事做多了,宝钗自然赢得平级同事中的死党。

  当黛玉打趣湘云“咬舌子”时,她当即道:“你敢挑宝姐姐的短处,就算你是好的。我算不及你,他怎么不及你呢?”

  谁要是为难宝钗,湘云会挺身回护,黛玉要拿宝钗在宝玉卧床畔做针线赶蚊子的事取笑,湘云本也要笑,但“想起宝钗素日待她厚道”,就不起哄,赶紧拉了黛玉走。

  平级之中,有几个这种投桃报李的亲厚同事,不说相互有求时好办事,就是工作气氛,都愉快几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