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下的快乐失业族:两段式生涯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3:51   新浪教育

  江儿夫妇:两段式生涯规划

  江儿夫妇两人原本都在报社上班,从江儿妻子怀孕开始,两人就曾经思考“家中多了一位陌生人”的问题。当时虽然江儿夫妇都讨论过,是否该为了这个小陌生人把工作辞掉、谁辞掉的问题,不过总没有定论。

  孩子出生后,当时在报社分别上早晚班的江儿与太太,在家中也过着交班带孩子的日子。不过那段时间,两人总在“不能出岔”的压力下交棒,夫妻间沟通多少也出问题。

  没多久,江儿在报社的职务从主编一路被降为行政编辑,才使江儿醒悟,或许这正是“上帝要他回家”的讯息。有共同信仰的夫妻两人,透过祷告,得到共识,终于决定由江儿辞去在报社的全职工作,全心在家带儿子嘓嘓。江儿回家以后,夫妻两人才发现,其实他是其中比较适合带小孩、比较有理家天分的那一方。

  “刚开始他也会郁卒,因为突然间工作没有了,”江儿的太太秀秀回忆。只是看到现在充满热情、笑容满面的江儿,实在很难想象“忧郁”的江儿长得什么样。

  “辞职后,没有钱怎么办?”这是江儿辞职以后不断问自己的问题。江儿回家后,仍零星兼些写稿的差事,不过这些兼职收入并不固定,总比不上当初满满两份的薪水。可是几年下来,江儿与太太发现,虽然收入减少,不过剩的钱和从前双薪时期差不了太多,也没有不够用的情形。

  剩下多少比较重要

  “赚多少不重要,剩多少比较重要”是这些年来江儿回家带小孩最深的体认。 夫妻俩工作已有一段时间,江儿辞职时,房贷差不多缴了大半;江儿也从不买车,因为他们计算过,即使出门都坐出租车,也会比养车便宜。理家有方的江儿,还知道什么时候上菜市场买菜比较便宜。

  虽然有时孩子也会缠着大人买新玩具,但江儿并不有求必应,反而试着让儿子了解“爸爸陪你玩更有趣”。他觉得,现代很多父母亲用金钱来满足孩子的要求,实在都是因为没时间陪小孩,才用这种速成的方式。

  “除了经济收入下降外,家庭中其它各方面都上升,”江儿说。辞职在家后,健康、夫妻间沟通、亲子关系等,都更臻圆满,是再多薪水也换不来的。

  刚辞职在家的江儿,描述自己几乎昏睡了半年,才逐渐恢复体力。这是被工作磨耗这么多年来的身躯,第一次获得自然放松与休息的机会。 儿子小时候,江儿享受被Baby完全信任的依赖;等到他长大些,江儿就时常带着儿子出门探险、串门子,有时沿路摘采瓜果叶菜,东捡西捡,到了傍晚拖着满车战利品去接妈妈下班。

  太太秀秀还记得,江儿把嘓嘓放在脚踏车前,到车站送她去上班的景象。秀秀形容“那是一种很特别的感觉”。有时候回到家,秀秀听到江儿与当时还不会说话的儿子在家录的录音带,“我能感受到他们真的很快乐,”秀秀也承认自己当时很羡慕江儿。

  这些年来,江儿不但鼓吹有孩子的家庭“夫妻至少一人回家”,最近他更鼓励“两段式生涯规划”的观念。他觉得,现代人应该调整“人一上班,就要到60岁才退休”的想法。他指出,大部分人在35岁以前从事的工作,往往不是最喜欢的,而35岁到45岁,应该寻找能将兴趣与工作合而为一的职业。

  他建议,年轻时好好准备,把大问题(如房贷)解决了,等到中年以后想认真经营自己的兴趣,才能游刃有余。

  江儿在回家以后,才慢慢发现自己有沟通、辅导的专长与兴趣。现在江儿在教会上班,负责家庭辅导工作。“社会其实需要像我们这样松动的人口,去修补社会上的问题,”江儿很高兴现在能发挥自己的辅导长才。

  太太秀秀也在一年多前辞去全职工作。“现在我们好像又回到刚结婚那样,想去哪就去哪,”儿子已上小学,辞职后又多出许多自己时间的秀秀满足地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