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经济危机如何做一个快乐的失业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3:51   新浪教育

  作者:心理医生韦志中(blog)

  经济不景气,企业裁员的消息频传。很多员工是到了被裁员那一天,才知道自己没有工作。失业,真的是一件令人忧愁的事吗?一些主动选择失业的人,告诉我们如何在失业时仍然活得很快乐。

  教会里的餐桌上,作家江儿和太太秀秀兴奋地和教友们分享他们昨天发现的新大陆。“我们昨天去爬山,发现了一条新的路线,真的很棒耶!有田埂、有鹭鸶,路的另一边就是山壁,”江儿边说,还边比手划脚。快乐无法假装,全写在江儿夫妇眉飞色舞的脸上。

  另一天,坐在自家阳台顶楼的“前”心理医师兼作家游干桂,悠闲地回味,自己在住家附近的山中荡秋千的经验。“我觉得自己好幸运,大家都在上班,我却可以一个人在山中荡秋千,”游干桂微笑说。他们的快乐轻松,来自于“不务正业”。

  并不是一开始就“不务正业”,只是在为薪水卖命十几年以后,他们决定为自己活。他们不是赚了万贯家财,可以宣布退休去也,也不是有计划地退出职场;他们也有家庭子女要养,也有房贷要付。只是失去全职薪水后,他们在工作、生活、兴趣中挪移出平衡点,更懂得享受不以世俗价值观计价的快乐。

  拥有两万多名订户、易达网《上班族酸甜记事报》电子报报主Mimiko,曾为了追求自己长久以来的兴趣与梦想,放弃了当时近90万元的年薪。

  Mimiko工作9年后转换到完全不同的领域,甘愿领只有从前一半的薪水;现在,她连固定薪水也没有了,选择当个在家工作的SOHO族。虽然是主动求去,但刚开始仍免不了焦虑。“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怎么活?”他们担心。

  没有收入,怎么活?

  如果知道薪水当中很多部分常常是被浪费掉的,就知道自己没那么容易饿死。 不上班以后,交通费、应酬费、置装费,以及各种发泄工作情绪式的费用,不是全免就是可以大大减少。没钱,吃阳春面、御饭团也会饱。同样道理,衬衫并非3千元才能穿,西装也非两、三万元一套的才体面,3百元的衬衫、3千元的西装一样可以穿。

  心理医师游干桂则认为,首先要转换想法化解失业的焦虑。“如果喝酒、烦恼都试过了,问题还在那,就表示这是很烂的方法,”游干桂说。他建议,何不把失业想成是一种福气,工作了那么久,是老天要让你身体休息。 追求简单而甘之如饴的这些人,初期失业的焦虑过后,发现自己其实赚到更多生活,已经卖命给工作一段时间的他们,也才真正觉得开始“为自己活”。

  Mimiko对薪水现在有另一番解读,她觉得,为什么会有人领这么高薪,是公司用来补偿那个人因工作造成的不快乐。所以,收入高,消费水平也高,有时为了发泄在职场上遭遇的不快,花钱血拼、吃大餐似乎成为最频繁便捷的解决方法。

  现在没有固定收入的她,想上哪就上哪,也不必每天关在扼杀创意的缺氧办公室。“虽然物质上很贫穷,但心灵上一直都很快乐,”Mimiko说。另一项明显的收获,就是健康情形好转。长期被工作磨耗的身躯,在自然放松下,因得到更多休息而恢复体能。像心理医师游干桂,因为健康出现警讯,才放弃全职工作。在家实践平衡工作与生活已有五年多,游干桂现在更珍惜自己与家人的健康。

  在家庭关系、个人快乐程度等方面,也获得无法以金钱购得的增长。作家江儿就是在辞去全职工作后,重行整理自己的夫妻、亲子关系,让家庭生活满意度更高。

  以旅行为终身兴趣的丘引,放弃全职工作后,更大方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即使旅行“领不到薪水又花钱”,丘引还是高兴把它当正职。在大环境不景气、失业潮阴霾笼罩下,许多人因为失去了工作而忧愁。你愿意听听他们不汲汲于金钱快乐的故事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