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应对裁员风暴:未雨绸缪减轻伤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0:13   新浪教育

  未雨绸缪,减轻伤痛

  为了减轻裁员所带来的伤痛,专家建议现在的工作人,不仅要注意心态上的调整;在实际的做法上,也该在平时未雨绸缪:

  一、在你的聘雇契约中加入终结条款

  亦即,不只要重视在职时的福利,还要加入在各种离职状况时,对自身权益的保障。

  二、确实维持职场上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

  特别是和那些本身已经掌握着强大关系网络的人,例如CEO们的重要顾问或是那些法律、顾问公司的合作伙伴等建立良好关系。

  三、默默提升自己的能见度

  积极参与同业公会或其它的产业协会,开拓自己在核心事业内、外的视野;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以及进入其它公司或产业服务的机会。

  四、注意裁员的预兆

  随时留心公司裁员的文化以及内部职务的异动,才能事先预警到自身的去留和应对方式。

  职务异动的警讯

  知名作家与企管顾问杜柏森夫妇(Michael S. Dobson and Deborah S. Dobson)特别在《华尔街日报》报导中,提醒所有仍在工作岗位上的人,要留意以下几个职务异动的警讯:

  一、公司将一些重要的任务重新指派给其它人做。

  二、公司同事,特别是那些“通达内情”的人,对你的态度与行为有明显转变。

  三、你开始不用参加那些原本经常参加的重要会议。

  四、公司要求你教导新进人员一些平时由你负责的主要任务。

  五、你的直属或其它上司给你的口头暗示或书面警告。

  六、新的管理团队进驻公司,并启用自己人担任要职,而原来职位上的同事纷遭裁员。

  如果你已经发现这些征兆,就该尽快予以响应与改进。因为大多数公司都以员工的绩效表现,作为评定员工是否列入裁员名单上的依据。然而问题是,许多工作人并不了解公司或老板对你的期待,以至于造成绩效认知上的落差。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