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沟通困境:家庭结构也影响父母与孩子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5:30   中国青年报

  家庭结构也影响父母与孩子沟通

  本次调查中,有7.8%的孩子来自单亲家庭,2.7%的孩子来自再婚家庭。调查发现,不同家庭的孩子在与父母的沟通状态方面存在明显差异。

  当问及“你与父母交流的满意度如何”时,核心家庭的孩子认为“很满意”的比例最高,达18.5%,单亲家庭和再婚家庭孩子的该项获选率为13.5%和15.4%,而回答“很不满意”的,核心家庭孩子的获选率仅为4.1%,再婚家庭和单亲家庭孩子的该项获选率则分别高达23.1%和8.1%。

  父母婚姻关系的变化正在越来越明显地影响着家庭中的孩子。核心家庭的孩子与父母的沟通问题更多的可能还是“不合拍”,而单亲或再婚家庭的孩子则更多地面临着无人沟通或厌恶沟通的状况。

  晓钢四岁时父母离异,他跟着父亲。父亲再婚以后,晓钢开始处于无人监管状态。他跟生母没有交往,跟继母则根本不沟通。惟一说话的就是父亲,但也经常是用吵架代替正常的沟通。

  高一时,因为打架,学校把晓钢的父亲请到了政教处,父子二人在政教主任的办公室内便争吵起来。父亲怪晓钢太不听话,总是惹事,晓钢情绪激动地说:“你平时都不管我,现在何必再来管?”

  由于家庭结构变化,这些家庭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关爱和沟通,但是,往往这些孩子成了最缺少关爱和正常沟通的一群。

  在这次调查中,还有一个数据也应引起我们的关注。当被问到自己遇到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最愿意分享的对象时,“父亲”的获选率仅为4%,与“陌生人”相同。这反映出在一些家庭中,正在出现一种父母一方“隐性缺失”现象,即家庭结构依然完整,但是父母一方过于繁忙,很少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

  小云就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她的父亲掌管着一个大企业,除了吃饭、睡觉平时很少在家,她的母亲则是个全职妈妈。以前,小云跟妈妈还无话不说。上高中后,随着高考压力逐渐增大,妈妈对小云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母女关系也逐渐恶化。现在,只要妈妈一开口,小云就会说“闭嘴”。久而久之,夫妻二人也常在家为小云的事大吵大闹。

  犯罪心理专家李玫瑾曾经说过,“与家庭结构相比,家庭功能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更为重要。”因此,父母要真正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要等孩子出现了问题再着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