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学家最新发现周三才是情绪最低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7:45   人民网

  每到周一,你总觉得自己经过一番挣扎才肯去上班吗?事实未必如此。据7月2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心理学家最新发现,周三才是人们情绪的最低点。

  研究者调查了350名受访者后发现,受访者在一周7天的中间时段,更容易对现实问题感到焦虑和担心。而周一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般沮丧不堪,周五也并非是情绪的“顶峰”。

  研究者称,周三之所以让人感到沮丧,是因为上一个周末已经过去,而下一个周末似乎还遥遥无期,人们仿佛坠入到“工作的泥沼中”。

  上海心理协会副会长孙时进也表示,坐班的人对“周三症候群”体会最深。经过了一个周末,周一回到工作岗位后,从休闲状态转向忙碌状态,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相切换,往往会促使他们形成一个新的兴奋点。而兴奋状态在两天后自然衰退,也就是在周三,他们又完全适应了一成不变的工作状态,于是情绪随之走入低谷。这就解释了不是周一,而是周三最低落的原因。

  另一方面,周三接受的信息更多,极易造成信息焦虑。进入人们视线和大脑中的信息越多,心理受到的冲击和负累也就越多,以致让人感到疲惫和焦虑。

  不论是周一沮丧,还是周三低落,太明显的情绪波动对上班族来说毕竟不是好事,要么影响人际关系,要么影响工作业绩。因此,要学会保持心态平稳。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杨东建议,首先,要了解自己情绪起伏的规律,如周三情绪低落,不妨把繁杂的工作放在周一、周二做完。其次,把周三那天的工作安排得尽量丰富又容易完成,不同工作的转换会让人兴奋起来,容易完成的任务能给你足够的成就感。最后,要么极端一点,在周三这天挑战一项新任务,不做别的,就集中精力攻破这座“堡垒”,也能让人精神振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