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性教育:学生课堂上与老师“谈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0:31   新闻晨报

  课堂上,传出悠扬的《婚礼进行曲》,在接下来的45分钟内,学生从恋爱到结婚、生子,体验一把“婚恋”的整个进程。洋泾中学日前举行了一场名为“爱的盛宴”的青春期性教育活动,将婚恋教育直接搬上课堂,与学生大胆谈爱。而整个过程完全由学生主导,不少同学感觉十分新鲜。

  17岁是花开的季节,也是男女同学之间感情容易萌芽的季节。记者在该校的心理教室里看到,本来只能处于“地下”的婚恋话题,被搬上了课堂。三十几名高二男女学生通过游戏、心理测试、小品表演等多种形式,在心理教师徐琳所创设的“恋爱”到“结婚”的各种情景中真切“体验”了一回。

  课刚一开始,《婚礼进行曲》便响了起来,一曲放毕,首先开始的是爱情年龄的测试,这让不少同学兴致盎然。“恋爱是为了什么?是好感、满足性需要,还是其它?”……5道测试题目结束,只有少数几位同学的恋爱年龄是“成熟”、“待熟”,多数人仍处于“青涩”阶段。

  接下来的游戏环节,则是要告诉学生“爱需要等待,也需要默契”。游戏要求每组各选派出男女生各一人,男女双方各拿一根筷子,同时夹取乒乓球。通过游戏的考验,让学生了解到异性的心理特点和沟通方式。“平时很要好的同学,合作起来才发现彼此还是不够默契。在爱情路上,梦想与现实间距离还很远。真正成熟地恋爱,还需要假以时日。”徐琳老师说。

  课的高潮是关于“父亲撞见女儿和男同学约会后当天晚上一场对话”的小品,是坦白还是隐瞒?男女同学即兴的表演引来教室里阵阵笑声。

  在下一组环节中,每组同学领到两本“结婚证书”,选派一男一女,组成“新人”,来到“牧师”面前,进行“爱的宣誓”。“如果有一天,你的爱人得了绝症,你还会爱他(她)吗?如果他(她)在一次突发事故中成了植物人,你还会和他(她)生活在一起吗?……”杨同学坦言:“班级里也有早恋现象,但很多人并不会去考虑将来的这些现实问题。通过这堂课才开始去想,原来恋爱和婚姻会面临如此多的问题,需要担负更多的责任。”

  洋泾中学心理教师徐琳告诉记者,此次“爱情宴会”的主题活动并不是要让大家提早体验恋爱的感觉,而是要告诉学生,恋爱是需要准备好才行的,只有心理年龄足够成熟才能正确处理好爱情路上的问题,所以先要让大家思考恋爱与婚姻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时下高中生“地下恋爱”和性行为现状确实不容乐观。411医院的少女意外怀孕帮助热线开通3年来,接受流产的学生中,高中生占20%。一项针对5所区县中学的调查也显示,6成高中生对学校青春期教育不满意。徐琳表示,该校将青春期生理教育与心理教育结合,通过心理情景剧等形式创设体验情境,并将生殖与避孕课列入高二必修课,大方普及相关知识、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受到很多同学欢迎。(记者 王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