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心理测试背后的玄机:游戏也有学术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4:43   青年参考

  形形色色的趣味心理测试题层出不穷,它们告诉你是属于哪一类人,说不上准确,却很有趣。相反,正规的心理测试编写起来要复杂得多,做起来也需要很大耐性。

  如果你面前有一个婴儿,你想先摸他的哪个部位?选项包括脸颊、手、脚丫和肚子。“肚子。”“你对恋爱谨慎过度,进展速度缓慢得像乌龟。”很多人对这情节都不陌生,也乐于做各种各样的心理测试来消遣。从主题到选项五花八门,你尽可以把婴儿的肚子换成其他各种禽鸟或走兽,甚至一把水壶、一盏台灯或一只花瓶。答案有时在意料之外,有时又在意料之中,它“权威”般地总结你的性格特点或心理取向。

  趣味测试像可乐煮姜

  “测测你是《奋斗》里面的谁?”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一间办公室里,黄端在电脑前点开页面。《奋斗》是一部青春偶像剧,剧中有不少外形抢眼、个性十足的“80后”。依次答完了“作为前男友/女友,你还会去她/他家喝可乐吗?”“你买股票赔了还是赚了?”等15道题,按下回车键,结果出来了——“华子”(剧中角色,对朋友极尽宽容的男孩)。分析是:“你经常从一个避难所逃到另一个避难所,总是被命运推着走,但又不能接受命运。”

  作为心理测量专业的博士生,黄端坦言,遇到这类题目也会忍不住做做看,权当放松。海衣(网名)一直强调这些心理测试的娱乐价值,这篇人气颇高的“《奋斗》测试”正是出自她手。海衣是新浪星座频道的特约作者,不过她更愿意将自己比作一位设计游戏的工程师:“我的设计,是为让大家尽情欢乐。”

  海衣把趣味心理测试和专业测试比做可乐和感冒糖浆——都是水质,可以解渴。但后者具有疗效,前者则用来满足感官享受。不过,一个流传甚广的治感冒偏方是“可乐煮姜”,很多人觉得效果不错。同样,趣味测试题中,也能窥到专业测试的影子。虽然只是游戏,海衣和她的同仁依然用心。如果读者反馈不佳,她们会对题目反复修改。“可乐肯定也有一些疗效,但更多还是满足人的感官享受。我很清楚这一定位,并没有把可口可乐当成感冒药来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