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送礼多为何反遭外国人怪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5:07   青年参考

  俗话说,礼多人不怪。台湾作家刘墉却认为,“礼多”不一定就是好事,有时候还反倒被人怪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姊妹市”让人头疼

  如果你问外国观光客对中国的印象,最常听到的就是中国很有人情味,待客非常热忱。

  那当然了!中国人本来就好客,何况有朋自远方来。他可能对你树上的果子好奇,站在树下多看几眼,你就过去摘两个送给他。他可能问你王府井大街怎么走,你英语不好,指手画脚半天说不清楚,干脆带他走好几条街,硬带到王府井。他可能站在你门外往里张望,你非但请他进去参观,还倒茶拿点心给他吃。

  您说,如果你是外国观光客,能不受宠若惊吗?

  但是,您也要知道,受宠若惊如果过度,就可能真受惊,被吓跑了。不信我说个真事儿给您听:

  早年我到美国的时候,常应邀去各城市开画展,有一次我到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小城,那里的官员很热情地接待,原来他们跟中国台湾的某一个城市,不久前结为“姊妹市”。

  我在小城停留了一个多星期,跟市政府接待的人熟了,也就无话不谈。有一天,他们对我说:“说实话,我们对结姊妹市这件事,很头疼。”

  我一惊,问:“为什么?是台湾那个城市不够朋友吗?”

  他苦笑了一下,说:“正相反,他们对我们太好了!我们市长去访问的时候,他们用礼车、乐队迎宾,还有摩托车队开道,吃的更不用说了,一看就知道贵得要死。当他们说今年秋天要来回访时,我们真是发愁,这么小的一个旅游城市,拿不出那样的排场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