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侣间软抱怨化解冲突之三:情绪可以光说不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6:25   东方网-新民晚报

  第三,情绪可以“光说不练”。

  绝大部分时候,“光说不练”都不是聪明做法,然而在亲密沟通中,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时,最高明的做法,就是把情绪“说出来,而不是做出来”。也就是说,想方设法与对方讨论自己的感受,却不必真正付诸行动。

  例如你可以说:“我非常生气,气到想摔东西!”这么说完之后,你就已经表达了心中的真实感受,可完全省略摔东西的破坏性做法。(还能避免破财,哈!)

  或是:“你刚刚这么说让我有些受不了,我现在很想逃走。”对了,千万别照着心里的感受去做,你不需要夺门而出,而是留下来好好跟对方讨论自己的感觉。

  再举一例:“我现在有个冲动,想开口骂你来保护自己。”与其真正出口伤人责怪对方,不如说出你当下的感觉和心中的动机,这样就避免对感情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反而更能增进彼此的情绪交流。

  用“情绪光说不练”的方式来谈论自己的感受,虽然并不会让问题消失,然而,这是一个超级有效的亲密邀请动作。就如同自己向对方递上一封亲密邀请函,让他更了解你的感受,并让对方理解:我的目的不是来伤害你,而是想更靠近你,让他/她有机会能和你建立亲密的心理联结。

  只要抛弃“硬批评”,而学会“软抱怨”,爱情沟通就能让幸福如愿! (作者:张怡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