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困惑:我这么优秀为何找不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6:48   新华网

  近一段时期,不断有大学生心理问题引发的不良事件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日前,又有北京师范大学一名研一女生从宿舍楼坠亡的消息被曝出。专家认为,学习、就业、情感和人际交往压力导致的抑郁和焦虑情绪引发大量心理危机。对此,南开大学为学生开设选修课程“情绪管理”。然而,这一“心理瑜伽”能否成为医治大学生“心病”的良药?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发,不良情绪亟待引导

  大学里,多少莘莘学子在刻苦攻读时,心理上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崩溃!”“郁闷!”走在校园里,类似的口头禅不绝于耳。

  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考入大学后,学业重新排队,有人因排名靠后感到失落,也有人因一时难以适应大学生活而厌学惧考。网吧成了他们排解郁闷的去处,长时间上网更耽误了学习,由此引发的恶性循环使许多人“挂课”,甚至无法领到毕业证书。退学、休学者也不在少数。

  南开大学一位心理问题专家认为,大学生心理问题轻则表现为迷茫困惑、焦虑多疑,重则产生心境障碍、精神分裂等病态,最终导致伤人、自杀等极端事件。

  中国政法大学程春明教授在课堂上被冲进来的一名大四男生砍死。云南民族大学,一在读男硕士屡次追求同班女生遭拒。当女生再次向他摊牌,把自己的博士男友带到他面前时,硕士竟拔刀把博士捅死。南开大学一名大四学生既想出国又不想错过保送研究生的机会,焦虑得托福听力考试时一个单词都没听到。保研成功了,精神却崩溃了。

  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教授认为,青少年情绪更容易因外界影响而产生波动,但同时可塑性也最强,因此大学生的负面不良情绪亟待科学引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