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遇到职场“冷暴力”要主动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7:57   东方网-新民晚报

  遇到“冷暴力”要主动沟通

  显然,晓桐遭受了职场“心理冷暴力”,所谓职场心理冷暴力一般表现为拒绝交谈、冷漠无情、摆脸色等。

  职场中长期饱受漠视等刺激,会使人在心理上压抑、郁闷。而人在情绪低落的时候,身体的消化、免疫、代谢等功能都将受到损害,这种郁郁寡欢的心理最终会给人带来各种各样的躯体疾病和心理障碍。所以晓桐才会在工作时提不起劲。

  晓桐的直率“得罪”了领导,领导就把他“晾”在一边,事情做好了不表扬、差事办砸了不批评,而且后来还不分配工作,总之就是不理他,让他坐冷板凳;晓桐的认真“得罪”了同事,他就变成了办公室里的空气,不管工作得多么努力,同事们不是对他的成绩置若罔闻、就是视他如无物……在这样的气氛下工作,晓桐感到心灰意冷自然难免。

  遭遇冷暴力的员工经常处于有苦说不出的窘境,明明意识到自己被孤立了,但领导或同事并没有直接攻击和训斥你。你想发火,似乎又找不到理由。如果你质问他们,对方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我说你犯错了吗”。问题非但没有得到解决,没准还会挑起更大的争端。此时,你的愤怒就像茶壶里煮饺子,心里有数却倒不出来。久而久之,怨气越积越多,就容易让人无法承受。

  特别对晓桐这样热爱自己工作的员工来说,心理冷暴力更是残酷,而且还会严重消磨他们的归属感。这类员工往往对单位有着较强的依赖性,他们把领导、同事当成家人一样,希望得到他们的关注和好感,渴望在家庭之外获得另一份归属感。但是,这份感情没有互动,他们重视的人却如此地漠视自己,这就像热脸贴了冷屁股。他们会觉得受到了身边最亲近人的伤害,心理落差之大可想而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