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研究发现大脑有八个缺点不值得信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0:44   青年参考

  我们不能全相信自己的大脑,因为我们的大脑有8个缺点:爱慕虚荣、情绪化、不道德、爱妄想、顽固、装神秘、意志薄弱、充满偏见。所以,你要小心,别让大脑骗了你。

  寡廉鲜耻的大脑

  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大脑的存在,当你捧着本书阅读时,你可能还在为你的大脑感到骄傲。毕竟,我们需要大脑揭露内心的想法和探索外在的世界。大脑向我们吐露它的思想、感受和决定。我们之所以能够认识万事万物,大脑可谓功不可没。

  但事实上,我们那寡廉鲜耻的大脑,并不值得信赖:它惯于扭曲并隐瞒真相,惯于夸大,它傲慢、情绪化、不道德,还时时引诱我们作恶。它顽固倔强、深不可测,而且意志薄弱。此外,它还是个目光如豆的偏执狂。

  对于大脑的这些缺陷,我们当然不可等闲视之。

  不会的技能肯定不重要

  我们只能通过大脑来认识自己和外在的世界。哲学家对此甚为担忧,但大部分人并不认为这有何不妥。弗洛伊德曾倡导,人的“自我”会拒绝接受不堪承受的想法。此后,实验心理学家纷纷致力于揭开大脑的秘密。

  我们先从几个基本现象谈起。我们经常表示,自己比一般人更有道德、更为勤奋,而且驾驶技术更好(即使刚发生车祸、被送进医院的司机也这么认为)。换句话说,没人认为自己逊色于他人。

  从统计学的角度看来,这是绝不可能的。当然,如果我们所选取的样本都是爱慕虚荣的大脑,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种结果也很合理。

  我们不必担心自己欠缺某方面的能力,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大脑会干脆忽略这些能力的重要性。就像无法分辨音准的音乐白痴一样,我是个完全不会素描的画画白痴。但我并不在意,因为对我的大脑来说,素描并非我必须具备的技能。我可以了解素描对艺术家的重要性,这跟舞者必须能将双腿扳到头后的重要性一样,对以此为业的一小部分人来说,这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技能,但对其他人来说,这不过是引人注目的花招罢了。

  此外,大脑还有一个保证能提高自信的方法:我们都坚信自己的缺点是普遍存在的,是人性中不可避免的缺陷,我们自己的长处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稀世珍宝。

  这些想法表明,爱慕虚荣的大脑纵容我们妄自尊大,它总会为我们找到自我辩护的各种借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