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脑为何不值得信赖:失败绝对要赖运气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0:44   青年参考

  失败绝对要赖运气不好

  大脑的另一个用来保护自我的策略是,以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追究成功或失败的原因。

  也就是说,我们惯于假想成功皆源自自身的优势,而将失败归咎于运气不好或他人的阻挠。通过心理学测验,我们即可轻易地观察到这种虚荣心理的作用。

  在某个实验里,当研究人员随机地告知某些受试者,他们在某个测验中表现突出,受试者都会认为这些是自己的功劳;被告知表现欠佳的受试者,则将责任归咎于他人。当挫折大到对自我构成重大打击时,大脑的自利倾向尤为明显。在另一个实验里,被告知猜谜游戏可以测试出智力水平的受试者,自利的表现比被告知游戏与智商无关的受试者更为明显。换句话说,潜在的威胁越严重,爱慕虚荣的大脑就越发自利。讽刺的是,我们都认为他人比自己更容易受到自利心的影响(请将这一点牢牢记在心里)。

  因此,如果好心的心理学家刻意不把导致成功或失败的原因解释清楚,那么爱慕虚荣的大脑会立刻袒护自我。不过,大脑并非完全不受事实的约束。不论如何勉为其难地为自己连餐厅账单都会算错进行辩解,我也绝不会自诩为数学天才。如果我们无法通过事实这面镜子看清自己的丑陋面容,也就无法保持冷静和理智。

  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有谁愿意正视自己的缺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