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困惑:买了新衣服总不敢穿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5:25   中国青年报

  面对一个突然而至的空鸟笼,你会干吗?

  养鸟!

  送人!

  没错儿。很少有人把一个空鸟笼摆在家里,即使自己看着不碍眼,也招架不住别人的一再询问,“怎么不养鸟呢?”“鸟死了?”

  “鸟笼效应”说的就是这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如果一个人买了个空鸟笼放在自己家的客厅里,过一段时间,他一般会丢掉这个鸟笼或者买一只鸟回来养。这是因为,买一只鸟或者丢掉鸟笼,都比解释为什么有一只空鸟笼要简便得多。

  我的朋友就是如此,她的困扰源于一个鱼缸。

  鱼缸是为新居暖房时收到的礼物。很漂亮,气派,她摆在了客厅和餐厅交界处。此后,每每有人到她家都会问相同的问题:“养的鱼死了?”

  朋友每次都解释:“从没养过鱼呢。”换回的,总是匪夷所思的眼神和遗憾无比的叹息。

  不久,朋友养鱼了——换水、喂鱼、添置各项物品,占据了她大把的时间,鱼还是一条接一条地死去。终于,朋友决定放弃,到处询问:“谁家需要鱼缸?”

  那几天,她的MSN签名档改为——被一个鱼缸牵着鼻子走。

  想起一篇文章,叫做《与旧睡袍离别的痛苦》,情节是这样的:

  有一天,作者的朋友送给他一件质地精良、图案高雅的酒红色睡袍。他非常喜欢,穿着华贵的睡袍在家里找开了感觉。事情开始起变化,他先是发现家具的风格有些不对,接着发现地毯的针脚也粗得吓人。于是,为了与睡袍配套,他把旧的东西先后更新,终于都跟上了睡袍的档次。然而,他却觉得很不舒服,因为“自己居然被一件睡袍指挥了,甚至是胁迫了”。

  实际上,很多人,很多时候,都是先给自己挂一个空鸟笼,然后,不断地往里塞东西。而在最初挂的时候,或许根本没想过接下来会引发怎样的连锁反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