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人节送巧克力增进爱意也有科学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4:14   新浪教育

  作者:侠之大者(blog)

  情人节就要到了,祝愿天下的有情人“求同存异,共同发展”。想到情人节,发现我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几乎每年都写几句,再次读一读,带上“科学”的有色眼镜后,发现里面居然还有些“软科学”。现删改总结如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情人节的时候送巧克力吃巧克力变成了一种时尚,那情人节和巧克力有什么内在的联系吗?

  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社会,过节的时候吃糖是很自然的事情,巧克力是糖果的一种,情人节也是节日,这么说情人节吃巧克力也没什么奇怪的了。英国的几位科学家观察了巧克力和接吻哪个更能让人爱意浓浓,结果发现巧克力比接吻更好更强大,这些科学家把测试仪器放到人脑袋上,然后分别观察与自己亲爱的人接吻与吃巧克力之间的差别,结果发现,巧克力对大脑快乐中枢的刺激作用要强于接吻,而且这种快乐作用比接吻要长4倍,显然一边吃巧克力一边和情人亲吻,就快乐成双了。但有一点很有意思,一次听一位研究动物生殖的教授讲座,她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动物是一边吃饭一边交配的,甚至像海豹在发情期前要禁食很长时间,所以一边吃巧克力一边亲吻还可以,但要是再进一步,怕是一心就不可二用了。

  很多人在吃完巧克力后都有一种奇异的快乐感觉,这种让人感觉良好的食物含有超过300种化学物质,除了咖啡因之外,还有很多种神经介质,有的人甚至相信,有些化学物质产生的效果和吸大麻有些类似,就是奥运8块金牌得主吸的那个东西,这么看,巧克力比亲吻给人带来的快乐更多就不奇怪了。

  神经化学家对爱情的解读自然就是某些神经介质的的升高降低,有的人甚至梦想“爱情药丸”“爱情香水”等可以吸引异性的神奇物质,或是防止爱上某人可以注射的“爱情疫苗”。曾经有人实验过,在牙科大夫的诊室里的一个椅子上喷上从男性汗液里提取的可能吸引异性的物质,看看是否女士们特别钟爱那张椅子,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

  有统计说情人节这一天,有78%的人计划晚上和另一位有Sex,这个也许是情人节最好的礼物。也有统计说情人节的时候青年男女们计划花费100.89美元,当然这是金融危机前的统计,如果是今年,这个数字可能会随着股票一样缩水了。

  花钱就能得到爱情吗?最俗的人也能给你一个否定的回答,当然不能,爱情是无价的,和花钱没有关系。但朋友之间的相互攀比,把情人节变的象是啤酒节一样,是玫瑰花节或是巧克力节,不花钱又似乎是说不过去的。一位小伙子在这一天花几百元请一位姑娘到高档餐馆吃饭,吃完饭,问能不能到住处共度良宵,姑娘回答说,她要赶着去和男朋友约会。沮丧的小伙子后来一打听,说这位姑娘根本没有男朋友,拒绝他的理由是他太没有魅力了。

  说到魅力,一位心理学家研究说,人们判断一个人的魅力用的时间是“一眨眼”的功夫,不到1秒钟。也就是说不管你如何打扮,如何穿戴,你的魅力值就被别人在一眨眼的功夫内就决定了,然后,进一步,你的魅力决定情人节你能不能收到礼物。魅力值低也不怕,又有的研究说,人几杯酒下肚,再看别人,对魅力的评判标准普遍提高20%,眼里出不了西施不怕,半斤酒喝了,眼里就到处是西施了。不过,喝醉了酒的,总有醒的时候,然后就是失落。所以说,那些一进家门就喝酒的,肯定是对现实不满的。

  爱情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大部分,这个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当然应该是免费的,但为了培养这个说是无价其实是免费的东西,你还是要花很多钱,这个听着不怎么合乎逻辑。

  所以情人节,别人都争着花那个100.89的时候,如果你走另一个极端,只是花费功夫自己做一张卡片,和情人一起漫步,一起听音乐,共同渡过一段难忘的时光,有没有玫瑰,有没有礼物,就不那么重要了,只要有个性有创新就行。

本文选自 侠之大者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