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夫妻经常吵架有哪些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9:58   东方网-新民晚报

  吵架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吵架的基本状态也是大同小异的。在吵架时,当事人是高度兴奋的,因为只有兴奋才有可能把平时不敢、也不能说的话脱口而出。记得在1976年至1978年的那段时间,我作为市郊农场选送的六名员工之一,到上海参加编制《汉语大词典》工作。在那里我们和教授做同事。他们先要教我们编词典的基本知识,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收词条。我们和教授们一起开会,旁听他们对专业的讨论。在我的印象中,有些教授习惯争辩,甚至发怒,以一些不着边际的话题,争得面红耳赤。比如某教授说:“你搞什么呀,白马是马,马就不是马了吗……?”另一教授立刻说:“黄狗是狗,黑狗算狗吗,黑狗黄狗的概念有那么重要吗……”

  当时觉得教授们吵什么不重要,但是他们习惯争吵的方式表达。现在想来,他们当时是太憋屈、太压抑了。吵架总是看的多,劝的少,而劝得越起劲则吵得越厉害。劝阻是发力架和后挫力,给了吵者争辩的机会。而这种争辩是人们愿意看的热闹,因为看吵架也可以产生替代性宣泄的快感。

  现在同事吵架的事少了,年轻人独立性强了,他们更习惯想自己的事而没心思去关注他人,但是夫妻或者情侣吵架仍很常见。夫妻在法律上是最亲近的人,在心理上夫妻也是最亲的,因为夫妻共同创造了孩子,在利益上共存共荣。在身体上也是最紧密的,夫妻同床共枕“亲密无间”。因为亲近紧密,所以缺点纤毫毕现,因为利益与共,所以口无遮拦有恃无恐。在人际关系中,也许夫妻吵架的频率是最高的,也是最冲动最浓烈的。

  谚语说“夫妻没有隔夜仇,船头打架船尾和”。事实上在我做的案例中,吵架的夫妻大都散不了伙。

  吵架有很多功能,其中之一是宣泄。当心里面积累了一定的负面情绪时,吵架的意义就是打炮,吵架的形式就是冲击力。吵架是冲动的,没有这样的冲动就没有吵架,所以,吵架也是一种激情,激情是改变的前提。

  吵架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因为吵架可以释放压抑不了的冲动,所以人们对吵架是持容忍和理解态度的。俗话说“吵架没好话”,这是对吵架时说的过火的话的理解。但是吵架说的却绝对是真话,话可能过火,那意思却是存在的。所以吵架的积极意义就是了解对方真实的感受,使自己作出主动的决定,来维护已经发生问题的关系。

  吵架是表达意见的非理性的常规武器,其调整情绪的积极功能是存在的。但是千万别吵得鸡飞蛋打一场空。

  王裕如 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上海知音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主任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