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分析:都市“穷忙族”为何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1:40   中国青年报

  刚过去的2008年,“穷忙族”(workingpoor)一词在白领中悄然流行。它原指每天超时工作却仍无法摆脱困窘生活的在职工作者群体,现在有了新的解释——为了填补空虚生活不得不连续消费,之后继续投入忙碌工作,最终又重返空虚的“穷忙”。

  金融危机下,受竞争、压力、社会环境等影响,中国大都市“穷忙族”人数日益增大。一份网络调查显示,55.7%的职场人将自己定义为“穷忙族”。而有专家认为,许多人自称“穷忙族”,只不过是为自己解除精神枷锁罢了。

  因心灵空虚而消费,因消费而荷包虚空,这本是一种畸形的消费观。但当一种现象被理论解释时,它也就有了“合法存在”的基础。“穷忙族”概念的流行迎合了这一群体对自身的“不幸想象”,并为自己找到藏身之处:这都是社会现象了,错,真的不在我啊。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