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卷:作答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4:16   新浪考试

  三、作答要求

  (一)在怒江开发水电资源问题上有重大争议。请根据给定资料1~8,指出争议的焦点是什么,并对主张怒江水电开发和反对怒江水电开发的理由分别加以概述。(20分)

  要求:指明“焦点”,概述全面,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500字。

  (二)请根据给定资料9、10,分析这两个资料对搞好水电开发提供了哪些重要启示。(15分)

  要求:分析简明扼要,条理清楚,不超过200字。

  以下两题仅限报考行政执法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

  (三)1.“给定资料7”引用了上海某研究所G所长的话,“美国人民把搁浅的鲸鱼推入大海,这值得赞扬;鲸鱼被非洲难民捕食,这也应赞扬,因为它救活了一群人。”请说明,这表达了G所长怎样的观点。(10分)

  要求:简明、准确地阐释该观点,不超过200字。

  2.“给定资料6”引述了某学报C主编提出的意见。请你站在水电规划部门的立场,对C主编的意见作出答复。(15分)

  要求:有条理地写出答复内容,有理有据,不考虑行文格式,不超过300字。

  (四)请以“从‘怒江水电开发’说开去”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结合给定资料,自选角度。

  (2)符合题意,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

  (3)总字数800~1000字。

  以下两题仅限报考省级(含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

  (五)给定资料11,列出了某职能部门准备对反对意见给予答复的基本内容。请指出这样答复存在哪些明显问题,并就存在的问题分别说明怎样修改补充。(25分)

  要求:(1)分条作答,指出一个问题,接着写出修改补充的内容。

  (2)条理清楚,表达简洁流畅,不超过500字。

  (六)请以“人与自然”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参考给定资料,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生动。

  (2)对在“人与自然”问题上的某种错误倾向,应恰当阐述,给予澄清。

  (3)总字数1000~1200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