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紧抓住给定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2:38   新浪考试

  申论在九年来的发展变化中,已固定下来一些基本构成要素,锤炼出一套特定的格式。打开申论试题密封袋,首先看到的是试卷封面的注意事项,包括分数、时间限制、答题位置、限定书写工具及使用方式等,其中,答题时间一项,是申论作答的基本运行条件之一,目前各级各地申论考试答题时间一般为150分钟(个别地方采用120分钟),即两个半小时;其后是试卷的主体部分,包括试题、答题卡、答题稿纸等。

  一、紧紧抓住给定资料

  阅读→再现→评论→作文是申论考试作答的基本流程和环节,仅从这个流程就可以看出,阅读资料是完成作答的基础,给定资料是作答的基本依据,所有的题型、所有的答案都要从资料中引申得出,这是申论考试试题最本质的特点。因此,只要吃透材料、理清规律,就一定能得出所有的答案。

  目前,申论试题中的给定资料,数量稳定在15-20条之间,总字数6000-8000字,内容是基本围绕同一主题的、具有关联性的文字材料或图表。

  所谓基本围绕同一主题,是指这些文字材料或图表大体上都在阐述同一个问题,围绕一个中心,遵守一个边界,单条材料彼此之间具有或大或小的关联性。之所以说是“基本”、“大体上”,是因为,材料并不都能说明问题、表达中心思想,有的材料独立看有一定意义,放在全部材料的整体中却无关宏旨,与材料整体所反映出来的信息——给定资料的主题关系不大,甚至游离于中心之外,像是开市民会议从路边随意拉来的平头、中等个,有点相关性就都给堆在一起;但是材料与整体主题之间、材料彼此之间的关联性一定存在,所有材料大致不会逸出整体主题的边界。

  给定资料的整体并不是一篇文章,而是一个论据汇集性质的松散的材料集合。材料是根据一定的关联性、为了一个目的临时拼凑起来的。从内在组织看,不同材料间的联系是松散的,排列次序杂乱无章,一、二十条材料,几十个段落堆在一起,没有明显的结构和章法。

  从单独的材料看,每一条也都不是文章。没有完整的篇章结构,只是从文章中割取的局部,或临时组织起来的语句集合,是某一文献的摘抄,或事实的简单陈述、现象的罗列、观点的介绍,或只是一组数据、一幅图表。每项材料基本都没经过系统的整理和深加工、细琢磨,呈现为较原始的文章素材状态。因此,要全面地阅读材料,从中理出路数来,达到作答的要求,有相当难度。这或许正是命题者用意所在。

  但是,凡事物皆有其自身规律,申论试题这样万众瞩目、理应为天下法的公共性事物更是如此。只要掌握其规律,就不难从中理出路数来;掌握了给定资料的规律,再去看那些庞杂的资料,就会有豁然开朗之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