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与试题的对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2:38   新浪考试

  给定资料与试题的对应,并不是一一对应、均衡对应的关系。从已往规律来总结,资料与试题对应多数遵循的是不等效、不对称原则,不是每条材料都有用的,不是每条都能用的,也不是每一道题都有一条材料跟它对应,在利用资料时必须细细分辨。下面总结一些较为典型的规则。

  1.题型与给定资料的对应方式

  一对一式,即一则材料只对应一道题目,只能为一道题的作答提供依据。例如2008北京申论给定资料10,温州烟具协会应对欧盟反倾销的案例,就只是对第3题的对应,可从中提炼出行业协会在出口贸易中如何发挥作用,维护企业利益、提高“中国制造”地位的对策,对其他题目均无直接价值。一对多式,一条材料对应多个题型,可为多道试题提供解答的依据。例如2006山东申论资料1,《光明日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采取体制机制层面得力措施的观点,既是第(一)题排序的依据,又蕴含着道德精神层面——舆论导向、体制机制层面——法律、制度和措施两方面的原因和对策,可为题(三)见义勇为精神缺失的原因和题(四)免除维护正义后顾之忧的两种理念,以及题(五)议论文的作答提供依据。多对一、多对多式,多则材料对应一个或1多个问题,可作为作答一道或多道试题的依据。如前述山东申论资料4、5、7、9、10、11,都可提炼出感召证人履行义务,同时保障证人权益和物质需要的观点,作为原因亦可、对策亦可,可通过不同的组合,作为题(一)、(二)、(三)、(四)、(五)作答的依据。下面简要介绍不同题型是如何与资料对应的:

  (1)归纳要点类试题:具有较强的客观性,资料中包含的要点,都可以归纳并复述,因此,这一题型可对应所有的资料,但要注意作答范围,因为有的试题并不需要对所有资料进行归纳概括,而要求对某几项资料进行归纳,这就要注意范围的准确;

  (2)摘要类试题:同上。

  (3)概述内容类试题:同上面两种题型一样,实质都是对资料的直接或间接再现,客观性较强,不需要掺入作答者的观点。作答对象是“内容”,一般讲,应有尽有,资料中有什么,答案中也应有什么,不过是简要的复述,也可对应所有的资料。

  (4)概括问题类试题:有一定的客观性,可对应所有的资料。要对资料进行分析,运用一定的阅读写作方法和逻辑思维方法,才能概括或归纳出资料所反映的问题,需要反映作答者的思维结果即观点。

  (5)资料排序类试题:有严格的客观性,必须对特定资料排序,可对应所有的资料。

  (6)找关键词并做背景链接类试题:有较强的客观性,所摘出的关键词、选择做背景介绍的关键词都必须是资料中所含有的词语,且背景信息的介绍也要依据资料客观内容,如果不是直接引述原文,用自己语言做出的复述也必须符合原文的精神。

  (7)分析原因类试题:有一定客观性,只能对应特定资料,即可以归纳出原因或包含着原因分析的资料,也可以是事实性资料。要通过对事实的分析来揭示原因,也可以是理论性的,从理论性阐述中直接选取。或提炼概括出对问题原因的分析部分。

  (8)提出对策类试题:有一定客观性,只对应特定资料,可以是事实性的,也可以是理论性的。要对事实总结概括,得出对策,例如2006山东申论资料16,深圳宝安区检察院实行证人保护制度的经验;也可以从理论资料中选取提炼概括对策,如2006山东申论资料1“舆论导向”和“体制机制措施”两方面对策。

  (9)全面评论类试题:客观性弱于以上诸型试题,可对应所有的资料,无须直接摘引原文原句,只要忠于材料精神,全面评论其中反映的问题,结合材料和其他论据得出结论、提出对策;

  (10)写作类试题:客观性和对应性要根据具体情况判定,可对应所有的资料。题目的侧重点不同,如有的要求写成情况综合,接近于摘要和归纳、概括,客观性较强;有的要求自拟题目全面展开论证,客观性同于论述题,不是必须引用原文,应在忠于材料精神的前提下,结合材料和材料以外的论据展开论述。

  2.作答对资料的取舍原则

  为了作答目的,怎样取舍试题所对应的资料呢?要根据资料对作答的效用性来决定。一条有价值的资料,不管是理论性的,还是事实性的,能够从中提炼出来的作答要素,不外乎四项——点、因、策、论。资料的要点,包括主要内容和反映的主要问题;因,是问题的原因;策,是解决的对策;论,是论据。资料信息的筛选,要根据资料中包含多少作答要素,这些要素对于作答、说明观点作用的大小决定。例如2008北京申论给定资料第6条,引述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价格法》有关规定,论证行业自律价不具备法律效力和涉嫌违法。这条资料是参考性的,所反映的观点,可用于作答第4题的一条论据,说明有些行业制定自律价的行为性质违法。再如同一考试第16条资料,较详细地介绍了德国行业组织的存在情况、形态分类、行为方式、发挥的作用,我们可以从中提炼出一条对策,即学习借鉴西方规范行业组织的做法,完善我国相关立法、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规范竞争秩序。根据题意要求,这条借鉴西方的对策也可以不用;即使采用,也不必提及德国的字样,只是概括资料中所蕴含的对策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