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称复习经验分享:中级考试路之经济法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6:21   东奥会计在线

  作为妈妈级考生,随着年龄的增大,记忆力越来越差,很惧怕背诵的东西,但在这里我要说经济法应该是三门中最简单的一门,之所以这么说,就是因为跟着郭帅(郭守杰)学习,有“四养”,连我这个上学以来最怕背政治之类的人物,也因为这"“四养”对经济法产生了喜爱之情。跟着郭帅学经济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听郭帅的经济法是一种享受!下面我来说说这“四养”。

  1、养脑---郭帅的课言简意赅,你听着他风趣的语言,知识自觉不自觉地就往脑子里钻进去了,很多知识点,不断地重复,总结,不断地过筛子,所以呀,脑子会越养越好。学经济法不需要花很多的气力来总结,来背诵!

  2、养神---郭帅的字写得超好,图表表达超级无敌!无论多复杂的法律知识,在他这里只要三下五下,就可以出来个表格,把所有的知识点表达的淋漓尽致!很多人说一个人的字就代表一个人的性格和为人,大家看郭帅的字,模平竖直,为人坦率,给人光明磊落的君子风度!对于一个像我这样写字不好的来说,看郭帅的字,再配上他那简单易懂的图,学经济法,神清气爽,是越学越想学,越听越想听,百听不厌!

  3、养心---郭帅的课语言幽默风趣,浅显易懂。原本枯躁无味的经济法,经过他的讲解,是别有一番风味!听郭帅的课,常常会不自觉地笑出声音来---内部怎么去揍这个丙(公司法),今天晚上我在校门口请你喝三杯不加糖的白开水(要约与要约邀请)、二战时的一个小伙子喜欢上了一个姑娘,写了封信,等那姑娘收到信的时候,牙都没了(要约与要约邀请),大白鼠生了一窝小白鼠,大牛生了小牛(孳息),如果太阳往西边升起来,你就送你100万(附条件生效),台风把大水牛吹到人家屋顶上,这个家主人看着天外来物(无因管理)……听到这些,我想无论你心情是好的时候听课还是不好的时候听课,一定会开怀大笑!难道说这不是养心?

  4、养眼---郭帅人长得超帅,看着养眼!你想,你在电脑前听一个帅哥讲课,且先不说他讲得好不好,单说他长得帅,你就忍不住要多看他几眼。走在大街上,看帅哥时,还要有点顾忌,在电脑上听课的时候,无需顾及,爱看多久看多久,爱养眼多久,就可以养眼多久!我的眼睛从0.8养到了1.0.

  总之,听郭帅的课是一种享受!有首歌叫<<跟着感觉走>>,我想把它改成<<跟着郭帅走>> :

  跟着郭帅走,紧抓住中级的手,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快活,心情就像风一样自由,突然发现经济法是如此有趣;

  跟着郭帅走,让他带着我,希望就在不远处等着我;

  跟着郭帅走,让他带着我,中级证书就在不远处等着我。

  常言说:"师傅请进门,修行在个人",跟着郭帅走,听他的课看他的讲义和轻松过关一的前面的知识点总结,该卡死的全卡死,经济法绝对过关没问题!下面我总结一下我个人学经济法的一点小小体会:

  经济法整本书有9章,其中前8章我觉得有一个办法能构成一个框架,当然,这只是为了学习理解之用,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的哈~。现在的社会竞争很激烈,很多人都想自己当老板,学经济法的时候,就可以让自己当一次老板,全世界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你的老板!为什么这么说,大家请看,经济法2-8章,前面的是公司法,再往后,破产法,票据法,合同法。这个点可以这样总结,试想像你是全世办最大的老板,这所有的公司都属于你---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因为这些公司太多太大,你一个人是不是没有这么多精力来管这些,那么你就会请人来管你的公司(这里只是为了理解这样说。不然,会跟经济法中的知识点冲突)首先,这每一家性质不同的公司,要成立的话,哪些人可以申请注册什么样的公司,注册资本有什么规定,出资有什么规定,验资,申请营业执照。时间期限等。然后在营业过程中,什么公司要开什么会,对内,对外,转让出资等等,再到后来上市,公司营运签合同(所有第八章涉及的合同都要签),到最后破产,清算。全部一条线可以从一个公司的成立到起步,运营,最后清算一条线理出。这样下来,虽然自己当了一回全世界最大的老板,而且最大的老板最后破产了, 但不管怎么样,毕竟当了一回老板,经济法的知识点就真的很容易理解掌握了!

  最后,我想就我学习经济法中难记的数字和相关点的总结给大家分享一下:

  1.仲裁裁决书自"作出"之日生效,当事人可以在"收到"起6个月内,申请撤销裁决。(记忆:仲裁是开庭的,所以,作出的时候生效。后面的记成"搜刮民财咯"(收到裁决6个月)

  2.适合于一年的诉讼时效期间有四种情况记成:有个人真倒霉,在一年内,出售不合格的商品,造成人身伤害,寄存的东西因为延拒付租金,被损坏。适合四年的两种情况:在四年内进行国际货物买卖,技术进出口业务。

  3.上诉期限: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有权在判决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不服裁定的是送达之日起10日内,这个记成:在15日内将判决书送达石(10)总裁(裁定)。

  4.公司变更时间:变更一般是345(即30/45天):公司名称,法人代表,经营范围,实收资本,这些跟营业执照上的项目有关的一般都是30天,跟公司法中特别决议有关的一般是45天如合并分立解算。

  5.第二章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与第三章的个人独资企业,我老是搞混,后来想了想,发现第二章基本上讲的都是有限责任,第三章基本是无限责任(便于理解这样记,有限合伙和特殊有限合伙除外),而且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上面有有限两字。这样,只要想到这知识点在哪章,就可以了。

  6.合伙人退伙中的当然退伙与除名,这个考点经常考,我老是分不清,考前一天,终于想了个办法记下来:普通合伙人当然退伙--人死了(宣告死亡),钱没了(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了),变傻了没资格了(没有偿债能力,没有资格),公司关门了(被吊销执照等)。但有限合伙人如果变傻了不能当然退伙。

  7.外商企业出资比例:这个先按郭帅的办法划一要数轴,从左往右比便是7543(70%,50%,40%1/3),特殊的按郭帅说的越多越好来记。

  8.交购方案与并购的报告:首先这样理解,做任何一件事,肯定是先有方案,再从方案里挑出一个好的跟上级报告。所以,方案肯定比报告要多。这样就好理解了

  方案:15-20-25-30

  报告:10-15-20-25

  看看方案的数字比报告的数字起点和终点都要大,要多。

  9.破产这章里债权人申报债权:最短30天,最长3M,这个容易跟前面的混,可这样记:哪个公司都不愿意自己的债务人破产吧,所以破产前要仔细算,结果是"算了又算,(30-3)还要是破产申报债权"

  10.证券法,这章的数字特别多,要过数字关,郭帅说的。我总结的如下:

  1)股票上市:3,3,25,4,10.连起来读3325410(叁叁贰伍四幺零,具体的数字看书就知道了,这里不说述)

  2)债券上市:一年5000万

  3)基金上市:基金不(80%)是二五一千(乘法里说二五一十,不是二五一千。)(80%,2亿元人民币,5年,1000人)

  暂且总结这么多,个人观点,有总结不对的,欢迎指正。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学习经济法不难,记住郭帅的话:该卡死的一定要卡死,会一点跟不会是一样的!跟着郭帅走,紧抓住中级的手,经济法肯定能轻松过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会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