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雪中送炭还是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7:40   新闻午报

  早就听说体育分数要计入中考总分中,虽然市教委否认此事“一锤定音”,但毕竟给考生和家长添了一桩心事。都知道孩子应该德智体全面发展,但是应试教育真的能做到这一点吗?体育测试项目对不同的学生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吗?增加武术项目又能受到多少学生的欢迎呢?

  家长说

  等待“另一只鞋子”掉下来

  受访人:汪女士儿子读初三

  初三生的家长比较容易焦虑,对中考的任何新政策都非常敏感。关于中考要增加体育测试的问题,年初就听到消息了,也知道今年中考的体育测试肯定是逃不掉,但是就像等着楼上的另一只鞋子掉下来那样,没有看到正式文件出台,心里总是不踏实。

  中考加体育,无可厚非。但毕竟是孩子面临的人生第一场考试,他们年龄还小,心理素质还不够健全,很有可能考试时不是输在技能上,而是输在心理上,所以对家长来说,有必要为他们增加保险系数。

  我已经在打听体育家教的老师了,但是中考体育分数究竟算不算和怎么算,都只是个未知数,这让我心神不定。毕竟是应试教育,因此缺啥补啥,等正式文件出来后,家长才有调整战略决策的依据。

  体育也有天赋之说

  受访人:郑先生女儿读初三

  女儿的体育成绩总是上不去,但她喜欢游泳,小区里有一个室内游泳池,所以即使冬天,她每周也会去游一两个小时。除了游泳以外,每天上学,她都必须要步行近半个小时,这也算是一种身体锻炼。

  就像音乐天赋那样,体育运动项目也有天赋之说。女儿对跳远、跳高、投篮等项目天生不喜欢,而游泳不属于体育测试项目。如果中考要考体育的话,应该把项目扩大化,那些奥运冠军也不见得什么项目都行,中考体育可以像体育比赛那样,让学生自由选择。

  另外,体育比赛的一些项目有重量级和轻量级之分,比如举重、柔道等。而中考体育不分学生的个子高低、胖瘦,用统一标准来测试。拿投实心球、跳远、跳高等来说,对个子瘦小的同学就不太公平。既然被列入中考分数当中,就应该更公平公正,不能再走应试教育“一刀切”的老路。

  只有先受到重视,才能得到发展

  受访人:闸北八中校长助理

  当下,教育部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个口号是与素质教育的目标完全一致的。如今我们面临的现实是:孩子们已经不会锻炼、不愿锻炼,如果不下猛药,不采取“高压”政策、强制措施,自上而下地逼迫他们,孩子自己是不会主动走向操场的。现在的孩子不锻炼,最根本的原因是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没有时间。不管我们承认与否,没有考试压力,体育课的地位就难以保证,想让学生们自发地从事体育锻炼,不过是天方夜谭,痴人说梦。所以只有通过强制性的手段,才能让学生在被迫接受体育的过程中,逐渐地养成热爱体育的心理,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健康和分数可以兼得

  受访人:王老师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

  人不仅需要睿智的头脑,更需要强健的体魄。许多中学生近年来不注重个人身体素质的现象很普遍。今年我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学生体质和健康调研表明:学生的部分体能指标连续呈下降趋势。近视率不断攀升;耐力、爆发力以及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等体能素质指标继续呈下降趋势。超重及肥胖的检出率也继续呈上升趋势。

  前几年,上海市实行体育加试4分计入中考总分,但在实践中发现,中考时只要其他几门课分数高,总分高,即使体育零分也照样能进好学校,因此,加分势在必行。在现行教育体制下,考试仍然是一个有效的指挥棒,用分数来引导或者说逼迫他们锻炼身体的方法虽然是无奈之举,但也最有效。

  当体育被提上中考日程并占有重要地位,该举措不仅能加强学生的平时体育锻炼意识,促使学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也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体锻习惯。既然锻炼身体,健康和分数可以兼得,那何乐而不为?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