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讨论:家庭作业还是家长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6:2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 刘爱枫

  一位家长说起一件事:女儿今年上初三,每天有不少作业。有的要求孩子做、家长签字,有的要求家长帮着默写或背诵。一次家长(父母)外出,孩子需要默写单词,奶奶不识字,孩子只好一直等父母晚上回来,完成老师交给的作业:默写、检查、签字。孩子做完后睡觉差不多12点了。

  许多家长也有类似经历。从小学到初中,孩子的家庭作业家长陪写、检查、签字或者批改已经是司空见惯,但笔者认为,家庭作业给家长增加了负担,有老师强加于家长的意味。老师这样做也有不相信学生的成分在里面。

  家长固然有配合学校督促孩子学习的责任,但是这种责任是一种主动去承担的行为,而不是老师直接布置给家长。检查作业时,家长首先要仔细看作业,有时候还要看课本,否则不知对错。再说,家长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赶上检查孩子英语或者帮孩子听写单词什么的,就有点招架不住了。如果有的家长这项工作没做好,就会接到老师的电话,甚至挨老师一顿训,弄得家长很尴尬。

  让家长监督、签字等不能说明老师的责任心强。家庭作业是对课堂所学内容巩固、提升的过程。它是教学任务的组成部分,是教师督促学生完成并用来检测教学效果的一个参照。也就是说,家庭作业是教师要完成的教学任务,如果教师要求家长给孩子默写或在孩子的家庭作业上签字,也就是教师希望家长检查孩子作业完成的“质”和“量”。不管这个教师的责任心如何强,当他看到家长的签字以后,在他的心里已经形成一个暗示:一个家长只看一个孩子的作业还会有错吗?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他们作业的内容和数量都是家长能够检查和指导得了的,那么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责任心有意无意或多或少地降低将是不可避免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