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捕捉生活中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10   新浪考试

  捕捉生活中的爱

  浙江考生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希望与爱。那爱与被爱的感觉都是那样的甜美,只要我们捕捉住它,不让它从我们的身边消逝,我们便可以扬起那爱的风帆,一直到达海的彼岸。

  爱的类型很多,那情侣之间海枯石烂的爱,长辈对晚辈无私奉献的爱……这些生活中的爱都一直被人们所讴歌,而这中间更少不了的便是我们身边时刻存在着的母爱。

  当南京发生“7•31”空难时,人们发现一位母亲自始至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着手中九个月大的婴儿,在幸存的20多个人中,婴儿的伤势最轻。

  唐山大地震时,一位母亲割破自己的血脉用鲜血和生命哺育着自己的孩子。当看到这些文字时,我不禁被母爱所感动,我想问问世人:你有没有捕捉到你生活中的母爱呢?

  然而,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些人会放弃身边的爱,我从报纸上看到了这样几则新闻。

  新闻一:某农村出现了这样一种景观,大房之侧建小房。不言而喻,大房是成家立业了的子女的安乐窝,而小房则成了他们父母晚年的安身之所。我真想问问这些人:父母辛辛苦苦留下的房子你凭什么占据?

  新闻二:某男在城市中发达之后,拒绝赡养父母,理由是自己放弃了对农村老屋的继承权。那么,我也想问问这些人:父母养育你时也曾这样讨价还价吗?

  新闻三:某留学生学业有成后,不回国而滞留他乡,理由是祖国不如西方富有。我更想问问他:难道你吃过西方富人的乳汁吗?你心目中就没有一点黄河、长江的身影吗?

  这些都是不知道捕捉生活中的爱的人,他们必为众人所不齿。试想,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又如何去爱祖国、爱人民呢?

  “鸦反哺,羊跪乳”,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捕捉生活中的那份爱,捕捉那份无私的母爱吧!莎士比亚有句名言:被摧毁的爱,一旦重新修复,将比原来更伟大、更美丽、更坚强!

  “捕捉生活中的爱”,这个题目应该说选得有点大,然而考生的聪明之处就在于选择了“母爱”这一个相对较小且对初中生来说较容易表达的点切入,然后通过具体事例以正反对比的手法来突出主题。正面着重突出母爱的伟大,反面则以那些“放弃身边的爱”的人为例,三个反问句的运用更使作者对他们的谴责显得掷地有声,增强了抒情气势。在考场这样特殊的氛围中,如此多的材料能信手拈来、从容组织,小作者的知识面及对语言的驾驭能力亦可见一斑。(钱亚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