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逆境是一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10   新浪考试

  逆境是一把双刃剑

  浙江考生

  逆境,就是指遇到困难与挫折的境地,用双刃剑来比喻它再合适不过了,因为它既有有利的一面,又有有害的一面。

  逆境能成就人才。正如巴尔扎克所说的:逆境是天才的进身之所,信徒的洗礼之水,勇者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这句话告诉我们,逆境能锻炼人,磨砺人。纵览古今: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这些仁人志士,都是从逆境中闯出来的,他们好比包在石头中的金子,逆境这把有利的双刃剑削去了束缚他们的土块和坚石,使他们闪闪发光,名垂千古。逆境这把双刃剑啊,成就了他们的丰功伟绩。

  逆境同样也能扼杀人才,正如韩愈笔下的千里马,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可谓处于逆境之中,它最终被埋没在逆境之中,不能施展自己的千里之才。遇不到伯乐的千里马,正如有些处于逆境中的人才,活生生地被扼杀了。这些人才,成了逆境这把双刃剑的刀下之鬼。由此看来,逆境果然是一把双刃剑,让人欢喜让人忧。可为什么有的人能借这把剑削去束缚自己的坚石,有的人却被扼杀在锋利的刀口之下呢?关键是看自己的主观意愿。

  处在逆境中的人们,不要怨天尤人,否则你只会被扼杀在这把双刃剑下,你应该勇敢地握住这把剑,让它锋利的刀口砍去你面前的荆棘,为你开辟一条通向成功的路。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会受一些苦,流一些血,但与成功的硕果相比,这点痛又算得了什么呢?

  作为青少年,我们的人生之路还很漫长,沿途会有许多逆境的双刃剑挡道,所以我们要学会坚强,勇敢地去拼搏、去闯荡,让它锋利的刀口,对准困难与挫折,击碎它们。

  作为一把双刃剑,逆境对于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我们既要谨慎把握,又要大胆拼搏,才能灵活使用这把双刃剑,让它为我们开辟出一番新的天地。

  有关“逆境”之说颇多,但这篇作文一反往常,由大到小,深入浅出,一气呵成。写法上能叙议结合,叙是铺垫,议是重点。开篇以巴尔扎克之语入题,辅以七位历史人物的概括事例,用“包在石头中的金子”和“逆境这把有利的双刃剑”的形象比喻,阐述了逆境的积极作用。接着巧妙引渡,以韩愈的千里马之说转到双刃的另一面,提出了逆境的负面影响。所选事例典型、概括,说理周到圆合,有较强的说服力和鼓动性。文章并没有就此打住,作者用严密的语言揭示了用好这把“双刃剑”的关键,并在文章的结尾处结合青少年实际发出倡议,使文意更深了一层。(王仙娇屠明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