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从容,我的快乐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10   新浪考试

  从容,我的快乐之源

  江苏考生

  从容是什么?是徐志摩在康桥上拂袖而去的潇洒,还是三毛独立在周庄任凭泪流满面的绝尘?是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执著,抑或是“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傲然?然而翻开字典,解释很模糊,仿佛是黑夜中一枝短烛的影子。也许,这个词的解释权属于每个人自己吧。那我的从容是什么?应该是一种难以说清的心态吧!

  在失败后,擦干泪,一切从头开始,是我的从容。我最终收到了快乐的过程。过程往往比结果更美,在成功时,淡淡一笑:以前的是以前,往后的是往后,这也是我的从容,我有了快乐的开始。

  在母亲节时,只悄悄地在花瓶中插上一朵康乃馨,依然是我的从容。我会看见母亲欣慰的笑,“无声胜有声”。幸福是不需要语言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从容的理解越来越深。如果小溪越来越多,那么海怎么会不变大?理所当然,我的快乐也随之增长了。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想来,李商隐老先生唱得定然很是动情。时光荏苒,对于时间,我又有了一份从容。轻轻地握住今天,像握住金苹果的种子。我可以不为年华的虚度而悔恨,这难道不是增加了一份快乐吗?生命难以永恒,永恒的只是生死的交替。很久前亲人的离去和即将的分别让我明白:亲人、朋友都是生命中的过程,每个人点缀一段时光后,都会悄然离去。离去很痛苦,但我并不想拒绝。因为我的从容告诉我,正是这得到和失去的过程,让我们懂得珍惜,懂得追求,懂得生命,懂得感恩。于是我学会平静,而这样的从容更让我知道应该乐观,应该帮助别人。因此我的生活中增添了不少欢笑。

  从容并不要多,一点就够了,中华民族本身就是一个这样的民族。从从容容地走过五千年的时光,也要继续这样走下去了。时光的飞逝和战火并没有阻止她的旅程。她依旧那样快乐,认真充满活力地走下去。是的,从容也让我增添了一份作为中国人的快乐和自信。

  从容,是我的快乐之源。我并不孤独,因为每一个炎黄子孙和我共度。

  “快乐之源”的张力从文章的一开始就显得饱满而厚重。生活源自于思考,理性的颠覆使得字典的解释变得模糊,“从容”究竟是什么?解释不清楚就跟着作者的笔触去体会吧!“失败后”“母亲节时”,生活的“小溪越来越多”,每一次从容的后面都有丰富的内蕴,懂得珍惜,懂得追求,懂得生命,懂得感恩。细腻的情致并没有影响文章的大气,历史和民族这样宏大的语词让从容又增添了气势。(袁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