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我深深感受到了最伟大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10   新浪考试

  我深深感受到了最伟大的爱

  河南考生

  都说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这一点我深深地感受到了。

  从电梯间到家门口的走廊很长很长,我提着沉甸甸的书包慢慢地走着。轻轻敲了敲门,没人回答,于是我取出了家门的钥匙。

  回到家我浑身像散了架,想到平日妈妈开门帮我提书包又扶我进屋的情景,才发现一个人的孤独。妈妈不在家,依旧在冰箱上留下一张纸条,大意是交代她的去向及晚餐之类琐碎的事,她甚至还提醒我别忘了吃个苹果。这样的纸条已在我抽屉里存了厚厚的一摞,每每总是这样开头:“雯雯,真对不起,迎接你的又是一张纸条……”在妈妈眼里,我是个永远都长不大的孩子。

  拧开水龙头,顺手拿起旁边的“Clean&clear”,洗去脸上一天的灰尘。这还是妈妈送给我的。她说,青春期了,要注意清洁自己的皮肤,说着就变戏法似的拿出了这瓶泡沫洁面乳。虽然当时我脸上一个痘痘也没有,可还是坚持着用到现在。妈妈的那份细心很让我感动。

  药水的作用让我一下子觉得清爽起来,坐到桌前开始吃晚餐。晚餐的分量并不大,可有荤有素,搭配得极其合理,大概妈妈是怕我得个营养不良什么的。听奶奶说我小时候妈妈拿白纱布包着白菜挤出汁水喂我喝,并说那是极好的东西。可我总是不配合。后来妈妈尝了一口就吐了,说要想办法改进味道。妈妈,您为我的成长操尽了心!

  饭后一个人坐沙发上,很怀念我和妈妈一起坐着谈话的情景。已经好久没那样了,因为我们都忙。且现在也都只是象征性地问问。我说的新鲜事,妈妈怎么会感兴趣呢?毕竟,我们是两代人。

  已经10点半了,明天就要中招考试了,我上床关上灯。黑暗中我听见妈妈回来了,脚步很轻,许是怕吵醒我。她进了我的房里,在“熟睡”的我额上轻轻一吻,又笑着转身出去带上了门。虽然我看不见,但我相信一定是这样的。

  明天就要考试了,我一定会努力的,为了妈妈的爱更为了我自己。我会永远爱妈妈的,就像妈妈会永远爱我一样。

  于是在考场上,我记下了这最伟大的爱!

  单从选材角度看,本文没有任何新意,所写的都是些平时学生作文中极常见,甚至可以说是用“滥”了的材料,但本文却是这届中招得最高分的好作文之一,原因何在?本文的成功之处在于它的叙事特点。本文没有像其他作文那样,把每件事都独立叙述出来,每件事开头都冠以“我记得……”“有一次……”“有一件事……”之类的套话,以表明是回忆往事,而是用顺叙方式,按顺序叙述了自己由回家到睡觉到第二天上考场这段时间内所做、所思、所感,把往事有机地融合到这个顺叙过程中:发现纸条带出留纸条的往事;洗脸带出洗面乳的往事;吃晚餐带出关心我营养的往事;独坐带出谈话的往事;上床假寐带出关爱一吻的事。整个过程娓娓道来,现实与往事水乳交融,不着痕迹。由此可见,“滥”材料也可以写出好作文,关键在于如何有机地组织、叙述材料。(蔺雪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