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缅怀

  安徽考生

  中考前一天,也就是昨天——2005年6月23日,奶奶就那样怀着遗憾离开了。我没有赶上见她最后一面,而紧握住的只是她早已冰凉的双手,还有那脑海里再清晰不过的一位清瘦老人的仪容。

  悲伤之余,还有那句孤寂难熬的遗言,“好好做每一件事”,如此的“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让我只得难以忘怀地等着,盼着奇迹的发生。如此的“伤心断崖情肠处,不消残酒复过春”,让我只得歇斯底里地哭着,把我的痛楚彻底发泄一次!“亡君不堪回首,遗人芳香弥留”。我回忆到的是那个星期天,您告诉我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人生哲理,痛苦深处,寻觅到的是您在病痛的折磨下,不愿拖累别人的仓促!我只记得,您曾经还说过,要看我考完高中呢!您怎么就这样匆匆离开了呢?

  爱不曾被遗失。从小时候扫地时,您就告诉我要认认真真地扫;从第一次写作业的时候起,您就告诉我字要一笔一画地写;从第一次的失败起,您就告诉我失败要一点一滴去接受它;从第一次的过错起,您就告诉我道歉要从内心开始……奶奶您不曾读书,却把自己知道的所有道理,让我从小事中去领悟,让我从平常中去察觉。

  6月22日那天早上,金色的阳光洒满了床,人比黄花瘦的您几天前就不进滴水了,却仍旧穿着那件皑皑白雪似的衣裳,梳好了头发,安静地躺在床上,那一身的整洁与干净让我们晚辈不得不佩服您。尽管您早已双目冥浊,半身瘫痪,那一脸清静的仪容却更加让我们感受到垂暮之年的老人,竟也能如此地从小事中折射出高贵的品质。

  奶奶其实并没有读过书,但是很知书达理。她做事不仅井井有条,给我们后辈树立了榜样,还常常在小的细节中指出我们的疏漏,譬如,写字不整洁,做事懒散、不彻底……对于她的话,我们则洗耳恭听,因为她的话确实很对。她虽没有大的精辟博论,但以小事同样能感化后辈,她虽没有做过多少卓越的贡献,但平凡中的点点滴滴更能折射出母性的光芒……

  今天的爱是明天回归的衣钵,盛着故乡的旧土,随我远游天涯。

  今天的痛楚是明天遗憾的回首,这一刻,回忆的泪水早已流完,但是心灵烙印难以抚平,还有我那低吟着的缅怀……

  “身教重于言传”的道理人人都懂,但要把这种抽象的道理化为具体的形象,实为不易。本文的作者在这方面做得较为成功,“奶奶”这一形象是那么朴实、普通,却又是那么高尚、伟大,作者从生活小事着笔,通过典型的细节及场面描写,鲜活地再现了人物的音容笑貌。她既教育了作者也感染了我们,在这里,我们要缅怀的不仅是一个已经故去的亲人,更值得缅怀的是这个人身上所表现出的传统美德,全文的中心就在这样的缅怀中彰显了出来,令人回味无穷。(董晓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