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胖子也要一口一口地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胖子也要一口一口地吃

  四川考生

  虽然我有点瘦,但我总希望一口吃个胖子,结果迎来的却是泪。

  那是“模拟一考”(临近中考的第一次模拟考试)前,我早就盘算着如何应对。特别是我的目标是数学一定要考满分,因为我是数学科代表!我还设计了一定要赢得充裕的时间等行动方案,这样一来,考出惊人成绩就没问题了!

  数学卷子发到我的手上后,我的手在卷子上跳起舞来,时间过得真快,多数题还能应付。可是后来遇到了一群魔鬼,那些平时可爱的三角形和圆形组合在一起后好像一个又一个黑洞……我的手只好停止了跳动。一看表,离结束考试还有30分钟,我绞尽脑汁,又动了几下笔,但还是找不到进入黑洞的入口,无可奈何地停了笔。还有20分钟,是检查前面的题,还是继续努力?不,我得考120分!甚至,我的脑海里还不时出现令人羡慕的“科代表考满分”场景,可平时能做的这种证明题怎么就无从下手呢?我左思啊右想啊,用铅笔画啊,用手指敲着脑袋啊……唉,越急越慌,我这才体会到热锅上的蚂蚁的感觉!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感觉我的大脑在呼气,到底还是“山重水复疑无路”,可是就没有个“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带着依依不舍之情,无可奈何地交了卷。

  很快数学成绩公布了,传来噩耗:数学科代表——83分!我几乎停止了呼吸……

  在回家的路上,田野里,嫩绿的小草吸取上帝给它的精华,慢慢地由一个个细胞分裂而茁壮成长。风吹来了,我有些冷,提着书包,望着天空,似乎怕什么会从叶中溢出。一群小鸟好像在对我说,它们不能像飞船一样一眨眼飞到天空一头,但它们弱小的翅膀也能回家。我看到小树,鸟儿在树上抖动,似乎为我抖掉了无数的泪滴。我靠在树干上冷静地回忆这次数学考试——我并不怀疑自己的能力,哦,我就是太要强了,老师不是说,这次模拟题是很有难度的吗?全年级也没有一个满分的呀!也许就是一定要得满分的大目标帮了我的倒忙吧。

  于是,我迈着轻快的步子,回到家里,拿出这次模拟题来对着评讲一一重新做了起来……

  吸取“模拟一考”的教训,“模拟二考”中,我放弃了“数学科代表非要得满分”的目标,前面简单的题我冷静沉着地应对,两道特难的题实在无法则忍痛割爱,其他难题能做则一一努力做好,一网收尽。最后一公布成绩——112分!虽然没得到满分,却是班上的最高分!我高兴起来,风在向我招呼,掀起我的裙子,展示我成功的风采。

  从此,我永远记住了一条成功的法则:目标不要定得太高太遥远,才可能到达成功的边缘!瘦,不可怕,只要一口一口地吃,总能吃成胖子的。

  文章详细地叙写了“一模”考数学的全过程,重点写自己目标太大、想考满分的心理,写最后考砸了的失意与悲伤,这样就集中诠释了人制订目标不可过高的道理,与作文题旨相吻合。文中写做题的过程,真实、细致;写成绩公布后回家时的景物,景中含情,与作者的思绪合二为一,景中又寓理。简要地写“二模”考试的成功,与“一模”形成对比,使主旨更加鲜明。(孙冬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