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一起走过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一起走过的日子

  江苏考生

  姥姥病逝了。

  我以为姥爷会哭,但他没有,他只是在暮云叆叇的天气里一个人坐在藤椅上发呆。

  姥爷家本来有两棵长得很可人的芦荟,一棵由姥爷照顾,一棵由姥姥照顾。就在姥姥走之后的一个月内,两棵芦荟相继枯死。

  姥爷说,一个人支不起这个家。

  明媚的阳光洒在姥爷眉头,像一座沉睡了很久的雕像。

  姥姥生前爱和姥爷去大广场看鸽子,那是一种夫妻之间相敬如宾的鸟。他们会携手躺在干净的草坪上,然后看那些在湛蓝的天壁上划过的精灵。一只又一只。

  姥爷做菜总喜欢在里头搁点糖,不多不少,正好半勺。姥爷告诉我,孩子,生活是甜的。可是姥姥不喜欢,姥姥说吃甜的腻嘴。于是,姥爷改掉了他那个从未变更过的习惯。但我相信,姥爷为姥姥做的菜,不是用嘴尝的,而是用心去品味的。那样才最甜。

  姥爷说姥姥自私,她一个人自私地走了。我们没有安慰他,因为姥姥的确自私地走了。姥姥的病是她自己拖着不让治的,她说她已经活够了,也知足了。这就是结局。姥姥不在乎我们的泪水,她轻视我们的泪水,所以她固执地没有回头。

  偶然,湫隘的空间里只有姥爷的存在。姥爷蜷缩着身子,想象姥姥就在身边,打开收音机,调到评弹档,于是乎,他安静地闭上了双眼。

  时间,一涡半转,泻入湖底……

  后来,姥爷也走了。

  或许他一个人的确支不起这个家。

  孤独。

  人是害怕孤独的,需要在心灵上有人结伴而行,芦荟、鸽子、家都成了姥爷、姥姥感情的物化。姥爷与姥姥的感情之深,恐怕在小作者这个年纪还未能完全懂得,但通过这个有些悲哀的结局可以看出,小作者正在试着理解这份深情,并且也让读者深深感动。(朱纪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