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向平凡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向平凡致敬

  吉林考生

  从我们懂事起,就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孩子,长大了想做什么啊?”这样的问题伴随着我们一直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甚至直到大学。

  在这样的追问中,有多少孩子从小就立下远大的志向——将来成为将军、首长,又有多少人想去当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问话中,我们不难看出有多少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歌星、影星、国家干部……

  诚然,有远大志向不是一件坏事,这是不能被否认的。远大的志向可以激励人不断向前。可是追求平凡就是庸俗吗?为什么没有人喜欢当农民、教师、建筑工人、战士、警察……这些职业就是所谓的没出息吗?社会不需要从事这些职业的人吗?谁能否认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不出伟大的事业?

  你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能生活在和平、安静的环境中?没有战士在边疆放哨站岗,没有警察在与犯罪分子展开殊死较量,没有那些新世纪最可爱的人为我们、为我们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我国的经济何以发展,我们的社会怎样繁荣?

  再看看吧,建筑工人建起了钢铁骨架的万丈高楼,大江大河上架起蛟龙般的各式大桥,国防工事、社会基础设施、民用住宅……哪一样能离开他们——平凡的工人,勤劳的充满智慧的工人们。

  从古到今,我们每个人吃的一日三餐、穿的棉麻丝绸,这些生活必需品,哪一样不出自于普通的农民之手?离开了平凡的农民,有谁还可以继续生存下去,有谁的生活还是那么安逸?

  教师呢?哪个国家的发展离开过教师?

  ……

  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农民、工人、教师、战士……是我们的支撑。他们在那些看似平凡的岗位上,正创造着非凡的价值。他们生来和其他人一样,无论是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都不比他们高贵。可他们选择了奉献,无私地把自己的全部力量献给了社会。那是一种精神,那是一种超然物外的精神。我敬佩那些生活在平凡岗位上的人,是他们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撑起了中华巨龙的腾飞。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选择高贵是一种物质追求,选择平凡则是精神上质的超越。让我们慎重选择,让我们向平凡致敬!

  问题提出来后,作者并没有像一般议论文那样摆事实讲道理,而是用一连串的提问,激发读者思考,在字里行间也就流露出作者的主观倾向:平凡亦光荣,平凡亦伟大。几句“没有……”,从反面假设提问,比正面直接说理更有冲击力。作者提问的角度也是多变的,从和平安宁的环境到建筑工程的竣工到生活的必需品,充分说明了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平凡的人。最后简要地对上文进行总结,也深化了主题。也许你会说它不像议论文,其实这样的议论只是多了些提问,问句的背后不正是一句句道理吗?其本质还是在说理。这正是作者的创新之处,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孙冬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