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从弗兰克的责任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从弗兰克的责任谈起

  江苏考生

  二十世纪初,一位美国的意大利移民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积蓄终于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意外抢劫使他破产了,储户失去了存款,他拖着妻子和四个儿女在没有法律责任的情况下,仅仅凭着在道义上的责任还清了这一笔天文数字。他用了39年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

  读完之后,可能有人觉得他很傻,既然没有法律责任,为什么还要还呢?我却说:“这就是责任!看似一件很傻的事情,但是从侧面突出了弗兰克的那颗责任心,他向后人诠释了责任的真正含义,也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试想,如果这个世界没有责任,那么整个社会将无法再持续下去,可见,责任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责任是最基本的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桥梁,也是一切友谊、生活的重要保证,失去责任,人际关系将不复存在,人们将一事无成。为了人民的生命,警察不惧歹徒,与凶犯们决一死战,这就是警察们的责任。医生不惧非典,在第一线救死扶伤,这也是医生的责任……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责任并无大小,也无尊卑,完全取决于对生活的态度,对生活进取向上的人,会把责任看作泰山一样重。不出色地完成它,决不罢手,为了人民的利益,总是当仁不让,这样的人一定会有大成就。对生活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的人,会把责任看作鸿毛一样,总是想办法逃避它,或是根本不去完成它,临阵就打退堂鼓,这样的人生也只能碌碌无为而毫无成就了。

  责任就在身边,抓住它,不要放弃,努力地完成它,让我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吧!

  本文是一篇典型的议论文,在简单引述了材料内容之后,作者用欲扬先抑的手法肯定了弗兰克的做法,突出了文章中心。文章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常见模式进行创作,中规中矩,四平八稳。在论述责任是什么的时候,作者运用了举例的论证方法,接着运用了对比论证,论述了责任的重大意义。(嘉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