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我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我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

  北京考生

  记得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说过:“语文天生重要。”的确,语文学习和运用的天地是极为广阔的。正是生活中我们对语文知识的学与用,才使我们的生活变得这样丰富多彩,富有情趣。

  瞧!我就是这样在生活中学习语文的。盛夏的一个傍晚,和朋友一起在路边闲逛,凉风不时地从身旁刮过。“爽,舒服!”我发出一阵惊叹。看着远处一闪一闪的霓虹灯,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一推身旁的朋友,“嘿,你看,那个饭馆叫什么名字,什么蕈居?昨天我就看到了,但不知念什么,请教一下。”我问。“嘿,你别说,在附近住这么长时间了,还真没注意过,还挺难写,一个草字头,中间一个‘西’字,下面一个‘早’,回家拿字典查一查,不就知道了?”朋友提醒了我,对!回家查一查。因为心里记着这个字,匆匆和朋友分了手,飞奔回家,抱起词典,一个草字头,西,早,在十二画处。我找到了这个字,1453页,我迅速翻到,噢!原来念“xùn”呀!是菌类、蘑菇的意思,我如释重负,深深吸了口气,也突然间发现,原来语文学习无处不在呀!

  在生活中,我们不仅可以学习语文,也可以用语文,语文的运用可以使我们感悟生活,聆听生活,欣赏生活。

  那还是小学时的事情呢!因为我声音洪亮,读课文时有感情,所以老师选我参加庆祝“十一”的朗读比赛,为了这次比赛我着实准备了好几天,用尽了我的语文知识,以及我对我将朗读的课文的感悟、认识及分析。比赛当天,由于我出色的发挥而把听众带进了我的故事里,故事讲完了,听众们都给予我热烈的掌声,我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因为我平时注意积累语文常识,那天是否会有那些掌声呢?

  语文的学习使我充分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我相信无论到了多大年纪,我都会用心去学去用去感受语文。

  本文紧扣题目,叙述了作者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的两个具体事物,写出了语文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以及语文学习给“我”带来了乐趣。本文语言平实流畅,过渡自然,如“瞧!我就是这样在生活中学习语文的”“不仅可以学习语文,也可以用语文”。开头引用材料简洁,结尾呼应开头,总结全文,使文章结构严密,条理清晰。(马健)

上一页 1 2 ...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35 3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