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谈谈语文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5:26   新浪考试

  谈谈语文教学

  陕西考生

  我主要谈一下文言文的教学。文言文应该以学生的诵读、背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老师的点拨、串讲。等我们把课文读熟了,背会了,然后再结合注释疏通原文,翻译原文。这样学习文言文的效果要比老师的包办代替强多了。平时老师教文言文往往是逐字逐句地讲解,念一句,翻译一句,让我们死记译文,然后又是思想内容的深层次地挖掘。课堂上总是老师一人唱独角戏。这样支离破碎的讲解分析,作者深沉的思想与饱满的感情没有了,文章蕴涵的民族文化积淀没有了,章法美与语言韵律美没有了,学生得不到美的熏陶、灵性的启迪与修养的积累,只是记住了字句翻译与语法等死知识,这样的文言文教学失去了其最重要的意义,即母语教育的人文精神与民族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