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不可忽视的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5:26   新浪考试

  不可忽视的7%

  陕西考生

  某校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学生在答“你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是否能够正确对待和勇于战胜”一问时,答“能够战胜”的,占36%;答“有时能够战胜”的,占57%;答“不能战胜”的,占7%。表面看来回答“不能战胜”的,仅占7%,比例极小,但是,我们千万不可轻视这7%,它毕竟代表了极少数学生的思想素质,反映出这些学生认识模糊,懦弱、胆小,怕苦怕累,弱不禁风,经不起困难和挫折的打击。同时,它从一个侧面暴露了我们教育的失误:不够重视素质教育,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差。如今,有的父母对子女溺爱、过分呵护,乃至社会上出现了那么多的小皇帝、小公主。初中毕业一旦走上社会,仍然是手不能提,肩不能挑,生活不能自理,一切还由父母代劳,这实在是可悲的。

  日本中学开设有一门新课程,叫“吃苦”,日本的中、小学校每年都要定期举办“田间学校”“孤岛学校”“森林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到田间、海岛或森林中去“上课”,让孩子们从小吃点苦头,以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克服困难的毅力。这对我们中学生不无一定的启示,当前有人在中学生中提倡挫折教育,看来是十分必要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